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九连冠!龙岗公共住房筹建规模全市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九连冠!龙岗公共住房筹建规模全市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龙岗区共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2.02万套,占全市20%以上,规模连续9年居全市第一,为全区招才引凤、解决居民住房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image.png

龙岗区公共住房选房现场。


记者昨日从区住建局了解到,龙岗区近年来通过多渠道挖掘各类土地潜力,创新政企合作模式,建立多层次广覆盖住房保障体系等手段和举措,目前共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2.02万套,占全市20%以上,规模连续9年居全市第一,为全区招才引凤、解决居民住房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龙岗区高度重视公共住房建设工作。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龙岗区累计开工筹集约5.52万套,占全市总任务的23%。“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建设筹集40万套,其中龙岗任务为7.9万套,占全市总量20%,为全市各区之首。截至2019年10月,全区已通过新增用地、城市更新配建、产业园区配建、租赁市场存量住房等多种筹集方式,累计开工筹集6.5万套公共住房。目前,龙岗区共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2.02万套,占全市20%以上,规模连续9年居全市第一。


一系列喜人数据背后,是龙岗区对公共住房筹建模式、举措的探索创新。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把城市更新配建、新增用地建设、工改保、产业园区配建、罚没等作为公共住房筹集的重要渠道,挖掘各类土地潜力,最大限度为保障房建设提供空间支持。2016年-2018年,通过上述多种筹集方式,全区开工筹集4.85万套公共住房,占全市任务总量的23%。龙岗区还在全市首创租购市场存量住房模式,通过与长租公寓企业合作筹集社会存量住房,既利用市场资源解决民生问题,又避免因统租可能带来房源空置而导致的财政资金浪费问题。2018年和2019年,全区已累计通过该模式筹集了13283套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


为了让公共住房政策覆盖更多人群,让住房分配更加阳光透明,区住建局还积极推动住房制度改革,建立了完善的分配机制,实现公共住房种类全市最全。目前,全区有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项目共51个约1.96万套,已分配1.78万套。其中,面向各类单位分配人才住房1.36万套,占比76%;面向户籍轮候及低收入家庭分配公共租赁住房0.41万套,占比23%;面向低收入经济适用住房及历史遗留问题住房家庭配售47套。从住房种类来看,龙岗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户型齐全,室内设置不同装修规格,涵盖从院士级别的顶级人才、中高端人才、普通人才到户籍轮候人及低收入家庭。目前,龙岗公共住房已惠及全区7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人才和户籍在册轮候的4000多户住房困难家庭,有效缓解了龙岗区人才和户籍家庭居住困难问题。 (记者 姚兰 通讯员 唐永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