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稳了!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

稳了!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共有614宗、2708.82公顷工业用地享受到地价优惠,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518.32亿元。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前力争不动产登记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的目标。

今天上午,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

介绍广东今年以来的用地改革情况时表示:

“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

从源头解决用地难

确保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

一方面,推动有限资源向高质量发展高地集聚。做强做优珠三角核心区,统筹6.16万亩用地指标突出保障珠三角核心区用地需求,下达8.13万亩用地指标倾斜支持沿海经济带建设。省预留了1.4万亩用地指标,全额保障各地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重大制造业项目,应保尽保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2类民生设施,重点保障符合一定投资强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留给各市的11.11万亩用地指标,明确要求重点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用地。

另一方面,通过三旧改造挖存量、拓空间。自2008年开展“三旧”改造以来,全省实施改造77.25万亩,投入资金1.55万亿元,节约土地19.56万亩。8月28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支持“工改工”项目和制造业企业高质量用地上,推出了划设工业用地保护线,建立系统的倒逼促改工作机制,简化项目报批流程等多种政策;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了工作事项、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至2021年,全省将新增实施“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完成改造面积15万亩以上,投入改造资金5000亿元以上,其中珠三角城市新增实施改造面积占比在80%以上。

精打细算降成本

千方百计解决用地贵

降低中小企业初始用地成本。省自然资源厅联合6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积极推行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赁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采取弹性年期出让供应工业用地;明确凡属省优先发展产业的中小企业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工业用地最低价的70%执行;鼓励各地优先安排高标准厂房租赁给新升规模的中小企业,并给予一定的租金优惠。

放宽工业用地需按宗地转让限制条件。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明确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及分割转让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制造业企业将其国有工业用地上的厂房或仓库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之后,按照幢、层为基本单元进行分割并转让给产业链合作伙伴,分割转让后中小企业可按程序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抵押融资。

为企业盘活闲置土地降低门槛、创造条件。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支持产业转移工业园用地提升土地利用质量效益的若干意见》,对于园区内的闲置工业用地,除按法律和合同规定应收回的情形外,允许通过依法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盘活利用;在闲置土地置换时确实无法满足价值相当条件的,允许以货币补齐差价。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共有614宗、2708.82公顷工业用地享受到地价优惠,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518.32亿元。

铺设“快车道”解决审批慢

打造用地审批最快省份

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改革。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将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意见书2个许可事项整合为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1个许可事项,将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2个许可事项合并为规划用地许可证1个许可事项并与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同步办理。改革后,将原需要最少60天办理完成的审批事项缩短为最快可以10天办理完成。在整合用地、用海、用林方面,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将重大项目用地和用海预审,用地、用海、用林审批由过去的分别收件、分别办理、分别出文“三分”审批,优化为现在的统一收件、统筹审核、统一出文“三统”审批。改革有力保障了广湛高铁、梅汕客专铁路等一批省重大战略项目快立项、快上马、快验收。

出台产业用地政策“一本通”。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广东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提炼形成了产业用地审批、土地供应计划与用途、土地供应方式、土地供应价格、土地二级市场、土地利用特殊政策、集体土地利用、产业用地管理等8个方面42条政策,涵盖了产业用地涉及的“批、供、用、补、查”各个环节。

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2017年以来,广东全省发证数共计2490万宗,全省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实现了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在1348个银行网点设置了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粤省事”APP“24小时不打烊”为群众提供登记服务,月均查询达到20多万次。今年8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实施方案》,继续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将全面推广,全省老百姓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同步办理水、电、气、电视、网络等业务;所有县(市、区)将实现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在四大国有银行网点但不限于四大银行全覆盖。

主动送政策下基层。今年6到7月,由厅长陈光荣带头,厅领导组成10个小组采取“宣讲解读+指出问题+诉求回应+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土地政策宣讲。当前,全厅正深入136个县(市、区)及管委会精准定向开展到县宣讲。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

最关心的就是不动产登记

在便民利民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疑来了

↓↓

问:在广东不动产登记不断提速的基础上,不动产登记在便民利民上又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前力争不动产登记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的目标。2018年5月,我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目前压缩登记办理时间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发证“快”了。通过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减环节,挤水分”,全省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根据今年10月份的统计数据,全省高频不动产登记事项,如房屋转移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和非公证继承等复杂情形除外)5个工作日内办结率97.3%;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率97.8%。广州市部分登记业务最快实现60分钟办结发证。

二是跑腿“少”了。通过跨部门协作、系统联网、信息共享等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广州、深圳、汕头、江门、肇庆、东莞、河源等地市已经实现流程集成和信息集成式的“一窗受理”模式,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三项业务“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今年年底前全省其余县区也将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全省1348个银行网点设置了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企业和群众在办理银行贷款的同时可以申请抵押登记;广州、东莞、惠州城区、肇庆城区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可同步办理水、电、气等业务过户。

三是办事更“方便”了。通过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查询、申请、咨询等业务网上即可办理,服务“24小时不打烊”。现在群众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即可通过“粤省事”查询个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以及不动产权的电子证照。“粤省事”网上查询服务开通以来,我们已累计提供查询服务256万次(月均20多万次),签发电子证照将近2000万份。广州、深圳、珠海、肇庆等地区也在互联网上开通了预约、申请、查档、咨询等线上服务业务。

接下来,广东将以“少报、少填、少跑、快办”为目标,在年底前全面实现信息和流程集成式的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力争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将全面推广,全省老百姓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同步办理水、电、气、电视、网络等业务;所有县(市、区)将实现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在四大国有银行网点但不限于四大银行全覆盖。

来源: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