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全市首届国际留学生实习双选会粤海街道举行 500余中外学生现场“找东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首届国际留学生实习双选会粤海街道举行 500余中外学生现场“找东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6日下午,粤海街道在南山区中洲控股中心A座广场举行全市首届国际留学生实习双选会暨国际化街区创建启动仪式。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1月16日下午,粤海街道在南山区中洲控股中心A座广场举行全市首届国际留学生实习双选会暨国际化街区创建启动仪式。南山区领导张华伟、胡芸、刘根平等出席了活动。

本届双选会,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大高等院校的500余名毕业生参加,其中包括来自40多个国家的外籍留学生,他们超40%为硕士或以上学历,就读金融、管理、法律、国际贸易、汉语言文学等20多个时下热门专业,中文流利,除英语外还掌握各类小语种,例如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韩语、阿拉伯语等。参加活动的企业有50多家,包括百度、特斯拉、康佳、华强方特、华润置地、珍爱网等多家知名企业。

在粤海,不仅有众多高新技术产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和现代服务业和新型高端社区,还有7000多位外籍高素质人才,有这么多资源在这里汇聚,有这么多方力量共同努力,相信粤海的国际化街区建设会开展得非常好。双选会,是粤海建设国际化街区工作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看到了街道、社区和高校、企业,和社会各方力量的紧密互动,共建共享。希望此次双选会能够发挥“粤海优势”,擦亮“粤海品牌”,成为全市、全区国际化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期待在未来粤海会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

粤海街道主要党政领导发表了致辞。这位负责人表示,粤海街道作为南山区城市生态最丰富的街区,高新技术产业云集,高等院校多,涉外企业多,各类智力资源汇聚,在国际化街区建设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粤海辖区目前已有外籍人士7000多人,随着入驻企业和实验室的持续增加,预计未来两三年内,粤海的外籍人士将达到一万人,且以高智高知型人才为主,包括各高等院校的外籍专家、教授、留学生,以及众多企业的外籍高管、专家等。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的外籍人士,粤海街道邀请深大教授、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等相关领域专家,联合组建了国际化街区建设专家库,为打造国际化街区的“粤海版本”出谋划策。并鼓励外籍居民参与街区、社区治理,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实现新进展。

此次双选会是全市首个面向留学生开展的与企业互动交流的双选会。目前,国际留学生在深就业率仅为30%,深圳各大高校培养的国际留学生毕业后普遍面临“应聘难,就业难”的局面,同时,粤海街道内的大部分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对外籍人才有一定的需求,但现有招聘网站难以满足深圳优质企业招聘外籍人才的需求。为提高国际留学生在深就业率,粤海街道办事处结合辖区企业特点与外籍人才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Pick Me Up”国际留学生实习双选会活动,一方面帮助国际留学生在深实习就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企业广招外籍人才,丰富现有国际人才储备,强化国际人才队伍建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粤海街道专家库授聘仪式。由市、区领导为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晓红、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书记黄雪峰、瑞声科技高级副总裁David Plekenpol等十余名专家教授颁发聘书,聘请为粤海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专家顾问。

双选会,是粤海街道立足街区实际,创新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思路的一个缩影,也是粤海街道国际化工作的启动仪式。接下来,粤海将着重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完善硬件设施。打造粤海街道国际(青年)文化交流中心,为国际文化的孕育和交流提供场所,建设富有本区域特色的国际化街区。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国际化街区人才服务体系,帮助国际留学生在深实习就业,丰富现有国际人才储备,建设人才聚集、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街区。三是丰富交流活动。接下来将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国际青年垂直马拉松,中外居民齐闹元宵等,共建文明和谐的国际化社区。四是提升服务水平。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探索为国际人才及外籍人士提供出入境、居停留、工作许可等事项的“一站式”咨询服务,打造功能复合的国际化街区发展空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