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龙岗高品质文化名片层出不穷 市民乐享文化硕果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高品质文化名片层出不穷 市民乐享文化硕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6日下午,“2019年深圳市文化馆行业发展研讨会”在龙岗举行,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与艺术创作成果受到广泛关注。高品质绘就了一批如“大围屋艺术团”、“小弹唱LIVE”、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深圳声乐季”等龙岗文化名片……


11月16日下午,“2019年深圳市文化馆行业发展研讨会”在龙岗举行。专家学者共议行业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依托创建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契机,龙岗积极探索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路径,大力推动精准需求对接、精准品牌打造、精准社会参与,传承与创新并举优化群众文化活动,高品质绘就了一批如“大围屋艺术团”、“小弹唱LIVE”、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深圳声乐季”等龙岗文化名片……

11月16日下午,“2019年深圳市文化馆行业发展研讨会”在龙岗举行,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与艺术创作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浙江省文化馆首席专家、党总支副书记王全吉等专家出席会议。

展览。

本土文艺社团发展品质实现质的飞跃  “大围屋艺术团”成深圳对外交流精品

近年来,龙岗致力于培养本土文艺社团,至今已培育孵化“大围屋”等近30个文艺社会组织,其中表现最出色当属龙岗区大围屋艺术团。

2008年,按龙岗区委、区政府关于创作大型舞剧《大围屋•雪娘》的要求组建成立大围屋艺术团。自成立以来,艺术团致力于精品创作,其原创舞剧《大围屋·雪娘》荣获广东省第十届艺术节金奖、广东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广东省第九届鲁迅文学艺术奖,并在上海世博会“深圳特别活动日”等地举办110多场展演;《竹蜻蜓》、《破·立》、《英雄无悔》、《慢半拍》等众多原创舞蹈作品获得多项国家、省、市、区奖项;现代舞剧《浮流》、《忘言》等文艺精品演出获得强烈反响,并受邀参加2018年第十五届广东现代舞周,2019年北京现代舞双周展演。

在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大围屋艺术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分别于2010年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参加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接旗演出,于2011年赴法属大溪地、2019年赴希腊卡瓦拉市和阿联酋参加文化交流演出等,为宣传和展示中国文化、岭南文化和客家文化,增进与所到国家、地区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领导嘉宾参观。

此外,大围屋艺术团承担2017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会议“文化之夜”、“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一迎宾之夜”、2019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暨深圳市春晚演出等众多大型文艺活动演出任务,还积极参与市、区文化部门安排的下基层演出360场,并为辖区各基层单位提供艺术辅导,参与舞蹈公益培训2000多课时,成为市、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中的一支生力军。

自成立以来,大围屋艺术团经历了从政府投资到民办非企业的跨越,专业舞蹈演员从最多时的60多名到最少时的12名,通过日常训练、组合训练、观摩学习、演员招聘、业务考核、精品创作等措施以训促创,以创促演,不断提升演职人员业务水平,团队不断走向市场,现已发展为一支管理完善、表演水平精湛并具有优良传统的专业演职队伍,目前是深圳唯一以现、当代舞为核心的舞团。

“小弹唱LIVE”演出超100季  群众性时尚文化服务品质得到提升

小弹唱LIVE是以乐队、弹唱组合为主的公益音乐现场演出活动,由龙岗本土专业音乐人发出,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化馆主导,龙岗团区委、社工委、龙岗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龙岗天安数码城等社会力量联合主办,每场演出时长为九十分钟。

2014年5月至2019年10月30日,小弹唱LIVE已开展102季,平均每月两场,参演乐队200余支,演出足迹遍布龙岗区各街道社区、工业园区、高新园区、购物商圈、学校、音乐厅及深圳前海、坪山等地,并连续三年在“深圳迷笛音乐节”中设立了“小弹唱舞台”。

小弹唱LIVE音乐现场演出依托专业器乐设备以及本土资深音乐制作资源,通过适应当下潮流、鼓励原创、注重社会化分享的“小清新”式主题弹唱形式,吸引了深圳本土乐队及来自莞惠等周边城市青年乐队组合登台展演,汇集了职业音乐人、机关公职人员、在校学生、来深建设者与自由职业者等各领域乐队青年,也给注重原创音乐的乐队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展演平台。

“小弹唱LIVE”演出现场。

其中,在“小弹唱LIVE”崭露头角的本土乐队“夏沐草”还登上迷笛、草莓、勒杜鹃等国内知名音乐节舞台,其原创歌曲《旅行》入选2014年度深圳“鹏城歌飞扬”年度金曲,充分展示梦想好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

小弹唱LIVE音乐现场演出以公益的形式送到市民的家门口,让大家无门槛、近距离地感受到音乐现场的魅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支持,很多热心的观众愿意以志愿者、义工的身份参与到海报设计、演出服务工作中来,至今惠及观众近30万人次。

此外,小弹唱LIVE音乐现场演出还注重在活动中探索注入体现时尚、文化、创意等要素,尝试融入创意集市、沙画创作、主题摄影等诸多元素;分主题、分形式征集创作主题海报,迎合多类价值追求,不断擦亮本土青年音乐品牌。

除演出以外,龙岗区还连续两年公开征选原创音乐作品,为入围的10支优秀乐队提供与国内一线音乐人及制作人合作的机会,并为优秀原创乐队免费录制原创作品——《拾音集》壹、贰系列唱片,扶持本地原创音乐,得到了音乐圈的强烈关注。

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深圳首演。

文艺精品力作大型交响组歌 《我们就是河流》彰显深厚文化内涵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于2018年11月14日、15日在深圳市大剧院首演,首演由中国音协、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委区政府、湖北省文联共同主办,由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歌唱家雷佳、杨洪基、王宏伟、石倚洁等联袂呈现,以诗和音乐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一个具有深圳印迹的中国梦。

该部作品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并获得巨大成功的改革开放为时空背景,由序《很远的远方》、三个乐章《亲爱的深圳》《我爱中国梦》《走在新时代》及尾声《未来是海》组成,用16首原创歌曲及诗意朗诵串联,完成了对“河流”的艺术形象及精神内涵的塑造,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心路历程。作品饱含着深圳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澎湃激情,饱含着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就是河流》演出现场。

该部作品是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领导下,由龙岗区邀请唐跃生、方石、万剑、姚峰等深圳本土与国内词曲作家联袂创作,历经四年反复讨论、修改、调整,最终形成《我们就是河流》深圳首演版。从前期策划到后期创作,再到登台演出,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在《我们就是河流》中贯穿始终。

2018年11月15日,《我们就是河流》作品研讨会上,来自中国音协、湖北省文联、广东省音协等一批专家学者、词曲作家、文艺评论家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彰显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城市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展示了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勇担时代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

2019年,组歌中的歌曲《我们中国》被广东省委宣传部评为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核心价值观之歌》被湖北省委宣传部推荐参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该两首歌曲也被收录到《学习强国》平台。

今年8月,首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在龙岗启动。

精心策划“深圳声乐季”  提升龙岗高雅文化艺术品质

今年8月6日-20日,首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在龙岗举办,活动由歌唱家雷佳发起并担任艺术总监,中外著名音乐家和歌唱表演艺术家担任导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共同策划,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具体执行。

本次活动从全国选拔了中国声乐唱法、西洋声乐唱法的40名35岁以下艺术院团演员、青年教师及学生等做为学员,“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全国青年歌手展演”“全国青年声乐大赛”“下基层音乐会”及“声乐轻骑兵音乐会”六大板块的活动,旨在搭建人才展示与输出的专业高效平台,以“培养计划”为契机,扩大中外专家及各地院团、院校与中国新生代声乐人才的交流合作,并活跃基层文艺生活,推动基层文艺事业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核心内容,8月6日至12日,由歌唱家、艺术指导、指挥家、理论家等12位中外专家组成的大师团队在深圳龙岗区红立方开设大师课,从中外声乐艺术的多角度入手,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廖昌永、王宏伟、雷佳、么红、王洪波等重量级导师授课,以“中国最高演唱水平”的标准,为学员提供指导。

大师课。

活动期间,中国声乐大师郭兰英先生也欣然前来,为李海鸥、徐霞两位歌唱家进行了示范授课,让学员和观众领略了她在中国声乐演唱和教学上深厚的积淀和精湛的艺术风范。除了中国声乐作品外,四位来自海外的专家还针对西洋声乐学员在语言处理、表达方式方面等进行了西洋歌剧咏叹调的演唱辅导。此外,“深圳声乐季”系列大师课中,除了常年活跃在舞台的歌唱家、指挥家外,还邀请到作曲家、理论家、艺术指导专家与学员分享理论与创作方面的内容。

“深圳声乐季”不仅注重专业技能及舞台实践,也同时兼顾夯实理论基础,集合各行业专家力量,为中国声乐发展出谋划策。在“深圳声乐季”举办的“中国声乐高峰论坛”上,邀请到包括郭兰英、乔佩娟、王祖皆、王黎光、么红等在内的前辈艺术家、院团领导、作曲家、理论家等组成的行业专家团队,共商中国声乐发展战略,分享声乐人才培养经验,并对中国声乐的未来发展提出前瞻性思考。专家们从中国声乐人才培养方式、教学体系及学科建设、中国作品创作等问题入手,各抒己见并达成高度共识。学员们在深圳声乐季中练就的一身本领得以在第十二届“金钟奖”中绽放,马小明、李勇君等以高分斩获民族组冠、亚军,其他几位学员也荣获良好成绩。

与此同时,“深圳声乐季”关注活跃基层文艺生活,推动基层文艺事业发展。“下基层音乐会”深入龙岗区企业园区,组织学员在天安云谷举行专场音乐会;“声乐轻骑兵音乐会”,由优秀选手组成“声乐轻骑兵”深入江西寻乌等帮扶地区举办汇报演出,着力提高对口帮扶地区群众精神文化品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