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秦平:铺就通向美丽中国的制度大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秦平:铺就通向美丽中国的制度大道

分享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11月16日至17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这就需要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契合发展需要,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以“生态文明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贯彻落实。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

生态兴文明兴,生态衰文明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治理力度持续加大,生态保护稳步推进,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长江生态环境加快修复、塞罕坝的林海郁郁苍苍……广袤的神州大地,正谱写着一曲曲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优美乐章。

“行百里者半九十”。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交出靓丽答卷,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把生态文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全面把握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主要任务,切实增强严格抓好生态文明制度贯彻执行的意识。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加强生态环保,建设美丽家园,是近14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及其高峰论坛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讨、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推进工作。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铺就通向美丽中国的制度大道,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更优美的环境,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秦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