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阅读“零门槛” 福田“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成立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阅读“零门槛” 福田“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成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图书馆将借助国家地市级一级图书馆的平台,将已经创建的文化品牌和阅读推广人基地向有需求的联盟内的书店输出。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11月14日,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福田区‘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发布仪式暨‘城市静空间’授牌+‘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嘉宾对话活动”在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举行。福田区领导、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图书馆界、出版发行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及代表、文化名人、知名学者等各界嘉宾领导共同参与,见证“图书馆+书店战略联盟”的成立。

时值深圳市第二十届读书月,福田区图书馆联合深圳书城·中心城、本来书店、覔书店、笔画生活书店以及时间行者书店,共同发布成立福田区“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通过线上借阅+线下系列主题活动,推出“城市静空间”项目,开展馆店合作,开启了家门口的公共阅读服务。

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在致辞中表示,图书馆和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印记,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多年来,福田区一直谋求在图书馆和书店之间建立桥梁,寻找二者的价值汇合点。在“深圳读书月”期间正式推出福田区“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通过馆店合作,在图书馆、读者和书店之间架起一座“可借可购可享可学”“阅读‘零门槛’”服务的桥梁,为“书香福田”创新赋能。让政府、图书馆、书店从业人员、社会人士、市民读者代表等相关方共同参与福田区文化建设,推动福田区公共文化服务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在对话研讨会上,图书馆界、出版发行界和学术界的专家、文化学者,共同探讨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图书馆与书店的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共建智慧、开放、绿色、共享的城市阅读文化生态的相关问题。高大伟指出,图书馆与书店的融合应利于二者各自功能的完善。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图书馆与书店融合,大力推进实体书店、大中小型书屋的建设。未来,福田要形成“举目可见”“触手可及”的阅读氛围。

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重人表示,此次建立联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希望在未来,书店的功能不仅仅是卖书,而是和政府、图书馆、读者形成良性互动,为城市提供更人性化的公共服务空间。深圳图书馆副馆长王冰则表示,深圳的公共图书馆覆盖率在全国领先。未来,在阅读之城的建设中,应更着力于基层社区,让老百姓在触手可及的范围内就能够享受到文化大餐,推动深圳真正成为阅读之城。

据悉,联盟成立后,福田区图书馆将借助国家地市级一级图书馆的平台,将已经创建的文化品牌和阅读推广人基地向有需求的联盟内的书店输出;而服务网点分布广泛的实体书店加入联盟,将使福田区图书馆这个公共资源共享平台变得更加开放;同时该联盟也首创各实体书店之间的“书联网”模式,在福田区图书馆的协调助力下,将原本单兵作战、定位不同圈层的主题书店进行专属资源整合,实现圈层共通,实现书店联盟成员间的联动叠加效应,打破传统实体书店各自经营各自宣传势单力薄的桎梏,形成行业合力,打造福田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联盟也将积极推动落实相关文化产业扶持的政策,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到文化产业,鼓励企业在福田辖区开设实体书店,培育书店品牌文化,做到“书店满城”。

作为图书馆和书店共同打造的落地项目,“城市静空间”根据每家书店的主题、经营性质的不同,空间所提供的服务和内容也会不同。目前,福田区图书馆已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落地第一个“城市静空间”项目,通过“福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里的“选书帮”应用,就能借阅书城的新书,成功实现“新书0元选,阅读零时差”的借阅体验。同时,该应用还可以让市民读者不需要出门,就可以通过“选书帮”的“我要物流”功能选取到自己要借阅的图书,极大地便利了市民读者的图书借阅流程,并且所借图书可以实现“全市通还”。接下来,“城市静空间”项目将逐步落地到联盟的各成员书店,为市民读者呈现不一样的城市阅读空间。

今年读书月期间,福田区“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的各家书店将举行一次联展——全面展示与全民阅读相关的摄影作品。作品以纪实为主,在图书馆、书店等阅读场所,展示快乐阅读的人物、阅读思考的特写、亲子阅读分享、静物等打动人心的精彩瞬间;同时将首次共同联手推出系列分会场活动,合力为深圳读书月20周年献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