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走街串巷点亮文明之光 福田文明创建永不落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街串巷点亮文明之光 福田文明创建永不落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5日,福田区召开文明巡访团工作座谈会,对文明巡访团的整体工作情况、文明创建亮点和优秀典型进行分享总结。

深圳新闻网11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刘屹龙)“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11月15日,福田区召开文明巡访团工作座谈会,对文明巡访团的整体工作情况、文明创建亮点和优秀典型进行分享总结,对下一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部署。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为首批15位文明巡访团队长颁发了聘书。

城市文明“啄木鸟”走街串巷点亮文明之光

今年9月19日,福田区文明办在全市创新组建“文明巡访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福田好公民、志愿者和网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全区12类考察点进行巡访。通过专业化培训、持证上岗、现场巡访示范、线上管理系统启用,福田文明巡访团工作不断专业化、规范化。

座谈会上,福田好公民谢金星说:“每一个巡访团员都十分重视文明城市建设,积极完成每一次巡访工作,我为大家点赞!”据悉,一个多月时间以来,文明巡访团共出动869人次,完成了对全区10个街道办事处、10个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个城市社区、9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个主要商业大街、17个大型商场、12个大型超市、90个建筑工地、9个农贸(集贸)市场、1个政务大厅、5个实体书店等共计347个考察点的巡访工作。对照标准、实时记录、第一时间反馈,充分发挥了市民创文的主体作用、发挥了道德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形成了“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的全民创文氛围。

“来了就是深圳人,百万义工是深圳的一张名片,文明巡访团联动广大志愿者,要努力成为福田区的名片。”人大代表杨勤表示,希望福田能够坚持开展文明巡访,以常态化、制度化的巡访工作促进城区品质提升。

公益广告彰显首善之区大格局

“福田是中心城区,在中心区拿出这么多黄金位置用于公益宣传,公益广告彰显了深圳首善之区的大格局。”人大代表、“福田好公民”黄翔表示,福田的创文宣传覆盖率不断提升,全区的宣传氛围日益浓厚。

据悉,福田区推出了《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计划》,通过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公益广告体系建设、文明创建宣讲、环境卫生、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及督查检查机制等6大项、26小项提升计划,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针对城中村环境整治提升、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等十大方面突出问题,福田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在“刚性”专项行动之外,精心打造中心城区特色“十大文明品牌”,开展“福田好公民”、“福田好少年”等系列活动,打造文明创建的软性环境。通过文明城市创建,福田不断提升城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通过更加美好的城区环境和生活品质,让辖区居民拥有更多的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是福田永不落幕的靓丽风景线

“文明城市创建绝不是搞一阵风,我们要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强调,福田文明巡访团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文明巡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将巡访团打造成福田区的名片和文明创建的利剑,形成“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的全民创文氛围,让每个人都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用文明绘就城市最美的风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