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小游戏玩出大安全 大鹏创新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游戏玩出大安全 大鹏创新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很多大鹏的居民被一款“消防安全卫士知识大比拼”的小游戏迅速“圈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孙莎莎)“前几天很多消防知识还不清楚,现在已经可以通关啦!”近日,很多大鹏的居民被一款“消防安全卫士知识大比拼”的小游戏迅速“圈粉”。很多居民表示,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十分新颖,让人收获满满。

创新形式“玩转”消防宣传

火灾要“消”,更重在“防”。为了让居民们能更轻松地记住消防知识,大鹏办事处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办在爱大鹏、深圳新闻网等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了“消防安全卫士”知识大比拼活动,通过线上答题的形式,辖区居民不仅丰富了消防知识,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短短几天,知识大比拼小游戏的浏览人次已超过40万。

除了线上答题,大鹏办事处还利用微信、美篇和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提示性宣传,根据秋冬季节性特点以及重大节假日,有针对性地向辖区居民发布消防信息,提高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知晓率。

善用新媒体,吸引全民参与只是大鹏办事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创新举措之一。据了解,为扩大消防宣传的受众范围,自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以来,大鹏办事处采取设置固定消防宣专栏、消防文化墙、消防公益广告栏等多种形式,在社区、物业小区建立消防宣传教育阵地,进行消防法规和知识宣传。同时,印发宣传折页、海报,以卡通漫画形式向辖区居民群众介绍了消防安全“一懂三会”、“四个能力”以及火场逃生、灭火器使用等各类消防安全知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潜移默化的宣传方式,营造人人‘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氛围,真正使消防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据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宣传促进群众转变消防安全观念、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全面普及消防知识

拨打119火警电话、正确使用灭火器、带上火灾逃生面具……连日来,已有不少居民在大鹏体验过这样的“火场逃生”。

就在不久前,大鹏办事处消安委办、专职消防中队联合下沙社区,对大鹏实验幼儿园开展了“消防安全记心中”宣传和演练活动,同时,该办事处在辖区企业开展多场应急疏散逃生综合演练,现场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日常检查,指导企业员工正确使用消防水袋,并进行灭火实战演练。“使用时先把干粉灭火器提起来,然后拔掉保险栓,瞄准火源根部。”大鹏办事处工作人员还逐一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上手实践训练,使每一位到场的人员都能够熟练使用各种器械。

据了解,针对社区居民消防意识淡薄、消防常识缺乏、防灾自救能力差的情况,大鹏办事处陆续组织宣讲团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走进校园,宣传消防安全“一懂三会”相关知识及现场培训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此外,大鹏办事处把消防宣传融入社区消防管理工作,对社区的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等工作的同时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发现消防隐患及时指出并协调清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