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年度“十大自然童书”揭晓!大咖云集趣话自然知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度“十大自然童书”揭晓!大咖云集趣话自然知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6日下午,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与深圳市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主办的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生态展厅放映厅举行。

获奖者代表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通讯员 孙潇潇 林叙真)冬日的深圳依然阳光明媚。11月16日下午,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与深圳市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主办的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生态展厅放映厅举行,同样备受关注的“多样的生命”——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获奖童书展也于此同时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也是大鹏新区在深圳读书月期间举办的文化惠民活动。

“在地关怀奖”获奖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发表获奖感言


作为全国唯一的儿童自然图书奖,大鹏自然童书奖已成功举办两届。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活动以“推广儿童自然阅读,鼓励自然好书创作”为宗旨,在面向14周岁(含)以下儿童,以自然写作为主题的作品当中,来选择出培养自然认知、传播科学知识、追求人文情怀、践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作品。自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50多家出版社及出版机构推荐的300多本自然童书,并由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2019大鹏自然童书奖评审委员会”,分三轮评选出最终评选结果。同时,大奖还设置了公众投票,邀请广大读者朋友们选择出自己心目中的好书。公众投票结果结合评委意见,评出了本年度“十大自然童书”。包括“国际作品”及“华文原创”两个大奖,以及八个年度特别奖。

最终,《故宫里的博物学:给孩子的清宫鸟谱》荣获年度大奖“华文原创大奖”;《大峡谷》荣获另一年度大奖“国际作品大奖”;《自然世界》荣获“生物多样性特别奖”;《鄂温克的驼鹿》荣获“在地关怀奖”;《大自然的一年》荣获“视觉艺术奖”;《疯狂梦想家马格努斯》荣获“童趣奖”;《动物的爱情》荣获“探索奖”;《迷人的生命》荣获“创意奖”;《苏丹的犀角》荣获“新人奖”;史蒂夫·詹金斯荣获“年度致敬奖”。

小观众踊跃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优秀阅读品牌,进一步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大鹏新区自2018年起,将已连续举办两届的“大鹏自然好书奖”升级为“大鹏自然童书奖”。相较于往年,本届大奖增设年度主题“多样的生命”,关注自然生态研究与科普领域的热议话题——生物多样性。

相关链接:

2019大鹏自然童书十大奖项

1.华文原创大奖:《故宫里的博物学:给孩子的清宫鸟谱》

作者:小海著 / (清)余省、(清)张为邦绘

出版社:故宫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年:2019-6

简介:

一幅幅珍藏在故宫里的鸟谱插画,埋藏着一只只鸟在中国古代被盛传的小故事,传统浪漫主义的神话故事与现代博物学知识相结合,妙趣横生又不乏科学严谨,带孩子们走进神奇的鸟类世界。

颁奖词:一幅幅珍藏在故宫里的鸟谱插画,隐含着一只只鸟儿在中国古代被盛传的小故事。传统 浪漫主义的神话故事与现代博物学知识相结合,既给孩子们交代了古人的智慧与局限性, 又为孩子们铺设的一条自主探索自然知识的道路,妙趣横生又不乏科学严谨,带孩子们 走进神奇的鸟类世界。

2. 国际作品大奖:《大峡谷》

作者: [美]陈振盼 /著绘

译者:邱亮 /田丽贤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年:2019-4

简介:

《大峡谷》通过父女俩的探险之旅,再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特景观,呈现了多重地层数亿年的演化过程,展现了不同生境动植物生长的独特性,传达了对自然的敬畏与热爱;书中奇幻现实主义的华丽手绘,异形书的奇妙设计,现实与历史之间的穿越,将故事性、科普性、艺术性、创意性达到了完美的融合。孩子的童年不应被禁锢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请让孩子们带着好奇心去探索自然,用脚步丈量世界,成就他们更丰富的人生体验与更广阔的人生格局。

颁奖词: 通过父女俩的探险之旅,再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特景观,呈现了多重地层 数亿年的演化过程,传达了对自然的敬畏与热爱;书中奇幻现实主义的华丽手 绘,异形书的奇妙设计,现实与历史之间的穿越,将故事性、科普性、艺术性、 创意性达到了完美的融合。孩子的童年不应被禁锢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请让 孩子们带着好奇心去探索自然,用脚步丈量世界,成就他们更丰富的人生体验 与更广阔的人生格局。

3. 生物多样性特别奖:《自然世界》

作者: [英]阿曼达·伍德 / [英]麦克·乔利 / [英]欧文·戴维

译者:王玉山

出版社:长江少儿出版社

出版年:2018-11

简介:

借由67张精彩图表,绘尽自然界生物多样性的千姿百态,将自然科学知识分门别类,带孩子领略不同动植物的栖息环境、物种类别、动物行为和适应特征。

颁奖词: 《好奇树·自然世界》借由67张画风独特的图表,绘出一个千姿百态的自然世界,浓郁的中世纪复古色彩与现代化数字技术完美融合,简约、精准的绘画作品为孩子们呈现精美绝伦的自然图鉴,带孩子们领略不同动植物的栖息环境、物种类别、动物行为和适应特征,走进趣味无穷的生物多样性世界。

4. 在地关怀奖:《鄂温克的驼鹿》

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著 /九儿绘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出版年:2018-5

简介:

炭铅和淡棕色的水彩相搭配,配以暖色调的水彩纸勾勒出了一种岁月昏黄的痕迹。在这样的基调下,完美地呈现了国内最后的狩猎民族——鄂温克族人。狩猎但不滥杀,与自然友好相处的狩猎原则。

颁奖词: 在白雪皑皑的原始森林深处,燃着一捧火热的 篝火,那是鄂温克族老猎人格力什克深沉的关 爱,也是仿佛孩童一般的“小犴”,巨大而纯真的身影。生命的衰弱并不能阻止个体之间感情的延续,创作者用文字与绘笔将其刻画,勾勒出暖色调的岁月痕迹,留下一段哀而不伤、厚重悠远的“鄂温克驼鹿传说”。

5. 视觉艺术奖:《大自然的一年》

作者: [英]海伦·阿普恩斯瑞

译者:李瑶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8-8

简介:

用大自然的方式,展现大自然的美。这本图画书,是对自然的讴歌,是对自然的献礼。而其图画中所有的元素,均是大自然的馈赠。图画书向儿童呈现四季变迁之美。但所有的图画,却不用画笔和颜料,无论狐狸眼中的光亮或蜘蛛网纤巧的细丝,均采用当季的植物拼贴而成。其精美、精致、精湛,让人爱不释手又脑洞大开。

颁奖词: 用大自然的方式,展现大自然的美。这本图画书, 是对自然的讴歌,是对自然的献礼。而其图画中 所有的元素,均是大自然的馈赠。图画书向儿童 呈现四季变迁之美。但所有的图画,却不用画笔 和颜料,无论狐狸眼中的光亮或蜘蛛网纤巧的细 丝,均采用当季的植物拼贴而成。其精美、精致、 精湛,让人爱不释手又脑洞大开。

6. 童趣奖:《疯狂梦想家马格努斯》

作者: [法]蒂埃里·德迪厄 /著绘

译者:袁筱一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年:2018-2

简介:

这是一套适合家长与3~6岁儿童共读的趣味科学绘本。想飞、想游泳、想成为音乐指挥家、建筑家,这些都是孩子可能会突然萌发的梦想。马格努斯这位只有3个苹果那么高的好奇小矮人,用孩子般的好奇心和无穷的想象力,带领孩子一一“实现”这些梦想。书中的知识灵感都来自大自然,文字别有风味,插图极富童趣并深富内涵,马克努斯的梦想实践告诉家长们"永远不要低估你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是梦想家”。家长们应该理解孩子,鼓励孩子去追逐梦想,虽然有时候孩子的想法很荒诞。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告诉孩子,实现梦想需要要不断学习,模仿,尝试,甚至是不断地失败,也许追逐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是在过程当中孩子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

颁奖词: 这是一套适合家长与3-6岁儿童共读的趣味科学绘本。想飞、想游泳、想成为音乐指挥家、建筑家,这些都是孩子可能会突然萌发的梦想。马格努斯这位只有3个苹果那么高的好奇小矮人,用孩子般的好奇心和无穷的想象力,带领孩子一一“实现”这些梦想。书中的知识灵感都来自大自然,文字别有风味,插图极富童趣并深富内涵,马克努斯的梦想实践告诉家长们“永远不要低估你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是梦想家”。家长们应该理解孩子,鼓励孩子去追逐梦想,虽然有时候孩子的想法很荒诞。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告诉孩子,实现梦想需要不断学习、模仿、尝试,甚至是不断地失败。也许追逐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是在过程当中孩子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

7. 探索奖:《动物的爱情》

作者: [法]弗乐·斗盖著 / [法]纳塔莉·德福尔热绘

译者:李萍

出版社: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9-7

简介:

粉色的封面先声夺人,勾起了对爱情的想象。诙谐有趣的文字搭配有趣的画风,对千奇百怪的动物爱情故事进行描述。科学地讲述各类动物的性和爱,同时给孩子们从小传达了“两性”的正确观念。

颁奖词:粉色的封面先声夺人,勾起了对爱情的想象。 诙谐有趣的文字搭配奇妙的画风,对千奇百 怪的动物爱情故事进行描述,科学地讲述了 各种动物间的奇特现象,满足孩子们的好奇 心的同时从小对他们传达了“爱情”的正确观念。

8. 创意奖:《迷人的生命》

作者: [意]宝拉·维塔利著/ [意]罗萨娜·博素绘

译者: 陈阳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2019-5

简介:

科普与艺术,是可以完美融合的。这本由生物学家和艺术家联袂向孩子呈现的作品,即是明证。

生命是美的,万物是关联的。人类认识生命演化、认识世界万物的联系,从达尔文到DNA,是质的飞跃。

如何给孩子讲这个宏大的课题?这本书从我们每一个人——就是我们刚刚从一个细胞开始发育的微观角度,给孩子精准解答。其意义深刻,其图画精美,令人拍案叫绝!

颁奖词: 科普与艺术,是可以完美融合的。这本由生物学家 和艺术家联袂向孩子呈现的作品,即是明证。生命 是美的,万物是关联的。人类认识生命演化、认识 世界万物的联系,从达尔文到DNA,是质的飞跃。如何给孩子讲这个宏大的课题?这本书从我们每一个人——就是我们刚刚从一个细胞开始发育的微观角度,给孩子精准解答。其意义深刻,其图画精美,令人拍案叫绝!

9. 新人奖:《苏丹的犀角》

作者: 戴芸文/李星明绘

出版社:21世纪出版集团

出版年:2019-6

简介:

《苏丹的犀角》讲述了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的传奇故事。正是人类无止尽的贪欲,导致野生动植物族群加速走向灭绝,使得苏丹成为最孤独的犀牛。地球不仅是人类的家园,也是众生万物生存之所,若等到人类成为这颗星球上唯一的生物,才想起珍惜,则为时晚矣。两位图画书届冉冉升起的新星,携手为苏丹唱起了一曲挽歌,也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怅惘与自省。

颁奖词:《苏丹的犀角》讲述了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的传奇 故事。正是人类无止尽的贪欲,导致野生动植物族群加速 走向灭绝,使得苏丹成为最孤独的犀牛。地球不仅是人类 的家园,也是众生万物生存之所,若等到人类成为这颗星 球上唯一的生物,才想起珍惜,则为时晚矣。两位图画书 届冉冉升起的新星,携手为苏丹唱起了一曲挽歌,也唤醒 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怅惘与自省。

10. 年度致敬奖:史蒂夫·詹金斯

颁奖词:

在历年来的评选中,时常有这样的书名,在第一眼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如何一口吞下一头猪》《扇贝的眼 睛在哪里》《大熊猫为什么长了黑眼圈》《谁用蚂蚁来洗澡》……一系列的提问充满奇思与童趣。很快我们就发现,这些拥有丰富绚丽拼贴画的图画书,来自于同一位作者:史蒂夫•詹金斯。他与妻子罗宾•佩奇深耕自然科普童书三十年,出版了四十余种优秀书作,其中近二十种已引进国内。詹金斯画笔下的动植物可爱且富有灵魂,极大满足了孩子们对自然的好奇与热爱。而其绘制方式独树一帜,阅读他的作品前,很难想象,拼贴画可以如此精致。“科学的最高境界是艺术。”今年,大鹏自然童书奖首次颁发“年度致敬奖”,希望藉此向兼具科学性与艺术性、且多年来持续影响全球儿童的作者史蒂夫•詹金斯先生致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