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向违规凉茶店说不 龙城街道开展凉茶店专项整治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违规凉茶店说不 龙城街道开展凉茶店专项整治行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胡琼文 吴晓琳 为规范辖区凉茶经营秩序,有效防控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1月11-12日,龙城街道物业管理中心(食药安办)联合社区网格管理中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龙城所及相关社区开展凉茶店专项检查行动。

行动重点检查凉茶店证照是否过期、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过期药品、是否超范围经营等行为,是否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同时,执法人员对各店铺的化痰止咳、清热祛湿等凉茶进行抽样检测,样品已送往检测中心,结果待进一步检测。龙城街道快速检测室共抽检17批次凉茶及1批次苦瓜腾原料,并送往技术中心进行详细的定量检测,届时将检测结果移送执法部门。

据悉本次共巡查18家凉茶店,其中1家凉茶店存在无证经营销售药品,执法人员已现场扣缴其全部药品;2家凉茶店存在超范围经营和夸大宣传疗效,已责令现场整改并要求相关社区进行定期复查。

接下来,龙城街道坚决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联查、联打、联动常态机制,对违规违法经营的凉茶铺、药店、黑诊所等重点、敏感区域加强追踪、定期督查、顶格执法、杜绝回潮,全力保障辖区食品药品安全。

相关链接

凉茶不是药物,它是“药食同源不治已病”的一种植物饮品。广大消费者在饮用凉茶时,应把凉茶当作普通食品看待,不应追求或过度迷信商家对其功效方面的宣传。凉茶是中草药制成,饮用时要注意因人制宜。脾胃虚寒、老人、小孩、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要慎服。即使是健康人,过度饮用凉茶轻者脾胃不适,重者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因此凉茶不能滥服,更不宜以治疗为目的长期服用。

消费者饮用凉茶时,要通过正规合法渠道或在具备相关资质的店铺中进行购买,必要时可查看凉茶产品的标签标识是否正规、合法,凉茶店铺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资质等。消费者如发现凉茶销售者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或怀疑凉茶生产经营者有非法添加西药等违禁物质的违法行为,应及时主动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15),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有关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