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第三个教育集团成立!将辐射引领整个梅林片区学校升级创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第三个教育集团成立!将辐射引领整个梅林片区学校升级创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梅香学校(梅园学校)预计2020年竣工,建成后将拥有54班教学班可容纳2580人(小学24班/1080人、初中30班/1500人)。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11月14日,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在市民的热切期盼中正式成立,这是福田区继成立红岭教育集团、荔园教育集团后,高起点打造的第三个面向未来的品牌教育集团,是福田区打造区域优质学校群,实现名校集群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市教育局局长助理彭国远,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等领导出席。

集团化办学促进梅林片区整体升级创优

今年10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批复《深圳市福田区侨香外国语学校更名并实施集团化办学》,以侨香外国语学校为基础成立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这意味着侨香外国语学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

现场,田洪明介绍了深圳市福田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情况。他表示,福田教育要成就品牌,代表深圳质量,就要坚持迈出现代化的步伐,要树立标杆,抓核心力量。同时,福田区教育局将考虑综合区域发展的需求,资源配置的条件,辐射引领、保障、推动和实际效果等各项因素,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教育改革,落实好区域整体提升的战略。“希望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不辱使命,担负起“实验立校”的教育重任,打造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示范学校,办有远见的教育,为每一名学生提供全面而有个性的教育,能够成为代表深圳高度、成为全国品牌教育集团。”

福田区教育实验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后,侨香外国语学校将更名为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并联合正在建设的梅香学校,将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打造为“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示范校。福田区梅香学校(梅园学校)预计2020年竣工,建成后将拥有54班教学班可容纳2580人(小学24班/1080人、初中30班/1500人)。田洪明表示,未来,整个梅林片区的学校都将纳入福田教育整体升级创优计划之中,在更大的范围内诠释福田教育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

黄伟在致辞时表示,上周,福田区重磅推出“双十工程”,一次性启动建设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和10所永久学校,今天我们又一同见证了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的成立,这标志着福田区更进一步解决“有学上、上好学”的问题。“一直以来,我们福田勇于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都用在教育上,我们正在用一个又一个的实际行动把这一切变成现实,希望通过包括成立教育集团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让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得到更大保障。”黄伟提出,接下来福田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以更大的步伐来支持推动教育改革实验,以更新的理念来促进科技赋能教育,让福田教育能够在新的发展时期,代表深圳先行示范区教育的水准,为国家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创新作出探索。

打造“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示范校

据悉,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是继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之后成立的首个以“实验”命名的教育集团。该集团将秉持“向生活求教,为未来育人”的办学思路,以“培养走向世界的,完整而有创造力的现代人”为育人目标。以“学生为本,为未来育人”的办学目标,打造高质量、国际化、有特色的九年一贯制名校和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示范校。

关于集团的发展和定位,王君健表示,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要办有远见的教育,把战略基点放在“未来人才”上。他表示,好的教育要向前眺望三十年,集团要构造“云教育+实践场”的新型学校形态,开辟现代教育的新境界,同时将以“美丽校园、书香校园、创感校园、智慧校园和幸福校园等“五大校园”为载体,实施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教育,为学生铺就栋梁之路。

课程是实现培养目标的施工蓝图。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在课程建设上颇有亮点,集团将立足侨香外国语学校近十年优质课程发展的积累,以“一个体系、一个工程、一个计划、一个方案、一个支点”等“五个一”工程为实施路径,帮助学生建立未来意象和奠定对未来的角色准备,把课程学习转化为未来的责任,让每个学生积极健康地成长。同时,集团将建立“九大中心”,撬动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结构性变革,其中包括未来人才学习中心、未来人才创新中心、未来人才艺术中心、国学启智中心、生活体验中心等,让学生在多样的教学体验、丰富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实现全方位提升。

据了解,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还制定“治校方略”,出台了《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办学行动纲要》,作为“治校管理之准绳、师者育人之立场、校社协同之公约”。该纲要明确地定义了集团的“实验”性质与创新内涵,共分为学校战略、管理、教育者、学习者、课程五部分,明确提出“学校的价值用课程来表达”“课程体系就是学校教育资源配置的脚本”,要用扎扎实实的课程建设来证明学校的价值。王君健表示,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要办有远见的教育,把战略基点放在“未来人才”上,突出“实验”特质。福田实验人将肩负起教育先行实践的使命和责任,努力将集团打造成为素质教育的示范、现代学校治理的示范、立德树人的示范、五育并举的示范、教师发展的示范。

从“双十工程”的未雨绸缪,到集团化的办学模式发展,福田区聚焦人民最急最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创新思路,打出教育改革“组合拳”,推动质量和规模“双提升”,大力发挥品牌增值扩容效应,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福田辖区居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红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