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18款湿纸巾样品中12款满足更多更严标准要求

条评论立即评论

18款湿纸巾样品中12款满足更多更严标准要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测评结果显示,18款样品全部符合本次比较试验所设定的安全性指标限值要求,其中评出的五星级婴幼儿湿巾有12款。本次测试的所有产品不仅满足当前国内相关标准要求,同时也满足了欧盟化妆品法规的限值要求。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郭雨南)湿纸巾是婴儿最常用的日用品之一,是婴儿护理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宝宝擦脸擦手擦屁屁都会用到它。消费者应该如何为自己的宝宝选择安全可靠的湿纸巾呢?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婴幼儿湿巾比较试验,由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和深圳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检,对市场上销售的婴幼儿湿巾进行品质测评。

日前测评结果显示,18款样品全部符合本次比较试验所设定的安全性指标限值要求,其中评出的五星级婴幼儿湿巾有12款。本次测试的所有产品不仅满足当前国内相关标准要求,同时也满足了欧盟化妆品法规的限值要求。保护婴幼儿安全健康是国家及社会各界共同的使命,对产品品质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符合大众期待。本次获评五星级的12款婴幼儿湿巾产品品质领跑。

当前婴幼儿湿巾产品执行的标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GB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其产品卫生指标中明确规定“不得对皮肤与粘膜产生不良刺激与过敏及其他损害作用”,但是并未对消费者高度关注的安全问题如防腐剂、杀菌剂及邻苯二甲酸酯类等指标作出明确要求。由于湿巾纸擦拭后,有关成分会像化妆品一样残留在皮肤上,因此,欧盟等国家把用于人体且仅有清洁用途的湿巾归类到驻留类化妆品范畴,按化妆品法规予以规范。针对婴幼儿湿巾产品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这次比较试验在国标的基础上,采用比国标更高要求的欧盟法规。因此,本次比较试验从微生物、杀菌剂、防腐剂、邻苯二甲酸酯类、乙醇、pH、含液量、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二噁烷等8个方面来为婴幼儿湿巾样品进行测评。

比较试验所选取的18款婴幼儿湿巾样品均为婴幼儿手口湿巾。所有婴幼儿湿巾样品均为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电商平台匿名购买。检测发现,18款婴幼儿湿巾样品均通过微生物测试以及均通过MIT、CMIT及尼泊金酯类防腐剂测试。邻苯二甲酸酯类含量、二噁烷、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酒精及杀菌剂等测试结果为“未检出”。

5款婴幼儿湿巾样品被检出含有甲醛,1款婴幼儿湿巾含有DMDM乙内酰脲防腐剂但未超过欧盟法规限值要求,但未超过欧盟法规限值要求。3款样品pH值呈偏酸性,低于皮肤的pH值(4.5-7.5),但未超过国家标准要求。检测结果评出:五星级婴幼儿湿巾12款;四星级婴幼儿湿巾1款;三星级婴幼儿湿巾5款。

消费提示:

1、大部分湿巾产品都会含有防腐剂,请平常心对待。

湿巾作为高水分的产品,如果不添加防腐剂会导致微生物大量滋生和繁殖。而所谓的添加纯植物提取物作为防腐剂也不科学,因为其效果通常都不太理想而且价格偏高。不含防腐成分的产品是很危险的,产品很容易受微生物污染,不仅产品易出现变质,而且等于将含有大量微生物的产品涂到皮肤上,人为增加皮肤感染的可能性。现在很多手口湿巾都打着“木糖醇”的旗号,需要知道的是木糖醇并不是植物防腐剂,只是概念营销而已。建议消费者不应该谈“防腐剂”色变,适当适量的防腐剂可以更好保障产品的安全使用。

2、建议不要把湿巾作为养育孩子过程中频繁使用的必需品。

湿巾的作用在于清洁,建议家长们在家里尽量不要使用湿巾,温水给宝宝清洗即可。因为湿巾当中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化学成分,对婴幼儿皮肤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影响,加上宝宝又有“吃手”的习惯,这就可能会给宝宝带来潜在的健康危害,因此建议在家里尽量用清水给宝宝洗脸和手。家长们在选购湿巾时可以尽量选择产品成分简单的,具有基本清洁功能的湿巾即可,这样引起宝宝皮肤过敏、刺激的机会就会减少。

3、大部分湿巾材质为化学纤维无纺布,建议购买全棉湿巾

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的介绍,制成无纺布的纤维原料很多,主要分为两大类:天然纤维(如棉花、木源纤维)和化学纤维。企业考虑到成本原因,目前市面上的湿巾主要纤维来源是化学纤维,而这意味着消费者使用的湿巾大部分可能是一次性的塑料用品,如果被随意丢弃在自然环境中,无法自然降解,会对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而现在市场上湿巾类产品的材质标识说明是含糊不清的,仅仅标识“无纺布”却并不体现纤维来源,根据本次测评的18款婴幼儿湿巾后的配方表,仅有两款在主要原料里标注其使用的是天然纤维(棵纺基布或全棉水刺无纺布),其他的均标识模糊。出于环保的角度,建议消费者选购天然纤维无纺布湿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