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空腹吃柿子又“惹祸”,女子胃里长出7厘米大“结石”

空腹吃柿子又“惹祸”,女子胃里长出7厘米大“结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通过内镜检查,结果让王女士吓了一跳,原来,王女士的胃里躺着一颗6cm×7cm的巨大胃结石,石头在胃里面滚来滚去,这才使得王女士疼痛难忍。

楚天都市报2019年11月13日讯  “没想到贪吃柿子让我遭这么大罪,再也不敢了。”刚刚做完内镜碎石后的王女士感慨道!红彤彤的柿子是不少市民的“心头好”。不过,柿子虽美味,却不能贪吃哦,小小的柿子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在你的胃里长成“石头”。医生提醒,常空腹吃柿子的市民,小心胃柿石症找上门。

最近,40岁的王女士因反复腹痛、腹胀、厌食等症状,来到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通过内镜检查,结果让王女士吓了一跳,原来,王女士的胃里躺着一颗6cm×7cm的巨大胃结石,石头在胃里面滚来滚去,这才使得王女士疼痛难忍。据王女士回忆,她酷爱吃柿子,半个月前婆婆家的柿子树熟了,一下没忍住,空腹一口气吃了四五个,味道十分甜美。可没过多久,王女士的肚子就闹起了“情绪”。

“胃柿石症是人在空腹时一次性大量食入柿子后,由于柿子中的鞣质与胃酸作用,很容易形成不溶于水、不能够被消化的块状物,即胃柿结石。”接诊的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瑶解释道。胃柿石长期停留于胃中,既不能被消化,又因为体积大于幽门括约肌扩张松驰时的直径,而不能被排入肠中,因此会刺激胃粘膜,引起炎症、糜烂、溃疡,并引起胃功能紊乱,这种病症就叫做胃柿石症。

考虑到王女士胃结石的体积过大,消化内科主任龙辉与她充分沟通后,决定术前让王女士口服碳酸氢钠溶石,再在内镜下行胃巨大结石碎石取石术。手术历时3小时,注射针、圈套器、异物钳、轮番上阵,终于将这颗顽固的结石成功碎解并大部分取出。术后通过禁食、抑酸、增强胃肠动力等一系列处理,王女士的腹痛症状明显缓解,目前已出院。

龙辉主任提醒大家,柿子虽然好吃,但一定要注意食用时间,最好在饭后1到2个小时左右时间吃,柿子中的有机酸等有助于肠胃消化,增进食欲。同时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因此柿子在饭后1小时吃最佳。此外,因柿子性寒凉,像脾胃虚寒、老年人、体弱多病、病后初愈、产后气虚、外感风寒等人群应少吃或不吃。(记者晏雯通讯员谢靖刘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