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暨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举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暨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举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1日下午,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暨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举行,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动了南山知识产权金融绿色服务通道。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11月11日下午,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暨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举行,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动了南山知识产权金融绿色服务通道。记者在会上获悉,南山企业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了1亿元版权质押贷款,该笔业务是新兴行业与银行建立融资渠道的先例。深圳市副市长黄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出席活动。

黄敏指出,知识产权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深圳始终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创新的主导战略之一。南山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也是深圳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试点区,形成了具有南山特色的“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希望南山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保持改革创新之势,在运营生态体系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作用,精准服务创新产业和企业发展,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南山的力量、创造南山的样板。

黄湘岳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助推器,更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压舱石”。南山将瞄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发力,以最严格的措施,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会上,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为企业直接提供国家版权登记、金融、培训等专业服务,迅速高效地完成了一笔软件著作权质押融资业务,助力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了1亿元版权质押贷款。据悉,该笔业务既是新兴行业与银行建立融资渠道的先例,也是基于著作权产生的现金流实现的知识产权融资,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创新路径,也探索出无形资产的融资价值。

随后,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工商银行科创服务中心签署了《关于加强版权金融合作备忘录》,并启动了南山知识产权金融绿色服务通道,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运行模式,进一步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资金投放量。三方将定期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提供企业与银行、评估公司、保险公司、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引导机构创新知识产权保险、评估、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切实为实体经济服务。

会上还发布了《南山区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对南山区知识产权创新运营、进行深度剖析,对战略型新兴产业布局和商标品牌预警进行分析。主旨演讲上,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原副庭长金克胜分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知识产权发展使命与担当新思路,腾讯公司副总裁、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副理事长江波对互联网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新趋势进行了解析。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助理丘远平,南山区领导胡芸、谢炳文参加活动。活动上,与会领导还为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企业发放奖金、为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新成员代表和联盟委员指导中心(刘宿金工作室)授牌。据悉,第21届中国专利奖近期公示,南山企业共有29项获奖,分别是“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3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9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3项。截至目前,全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26家,占全市68%;获评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84家,占全市60%;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超过500家,占全市44%;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荣获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称号,占全市66%。 

知多点:

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于2018年9月15日正式成立,并于2019年9月26日以“南山区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完成实体化注册,打造开放、多元、融合、共生、协同、互利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联系枢纽、专业团队和监督组织。

相关新闻: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专利申请量4.9万多件

2019年,是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的“丰收年”。

一年来,南山打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组合拳”,让企业敢于创新。南山被授予“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重构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引进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出版社等权威机构,以及英国罗思,美国斐锐、布林克斯、摩根路易斯,法国理利仁等多家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知识产权联盟,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工作。积极探索融资创新服务,去年,南山完成知识产权融资21亿元,受益企业300多家,有效拓宽了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一年来,得益于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南山区自主创新成果丰硕。今年前三季度,辖区国内专利申请量4.9万多件,占全市的26.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501件,约占全国1/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1%,接近韩国、以色列等创新型国家水平。优必选获“中国专利金奖”,腾讯、大疆创新、光峰光电获“广东专利金奖”。创新为南山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4002亿元,增长7.6%。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