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20多岁女生咳嗽三声骨折了!原因竟然是因为涂防晒霜

20多岁女生咳嗽三声骨折了!原因竟然是因为涂防晒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边主任询问之后了解到,小王不喜欢晒太阳,也不喜欢外出,每天在户外的时间也就是中午回家吃饭,这20多分钟。除此之外,小王特别注意防晒,常年涂抹防晒霜,SPF一般用50。

钱江晚报2019年11月12日讯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边平达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特殊患者:一个20多岁的姑娘,连咳三声后肋骨竟然骨折了。

咳了3下,一根肋骨折了

前阵子,天气有点热,小王就把收起来的草席重新拿出来,用毛巾擦了擦后,就睡在上面。当天晚上,小王就出现打喷嚏、咳嗽和胸闷等不适,去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过敏性哮喘(螨虫过敏)”,配了点药后就回家了。

谁知道,在过敏后的第3天早上,小王在连续3次剧烈咳嗽后,左胸突然感到剧痛。小王赶紧再去医院,肺部CT检查示左侧第10肋骨骨折。

小王吓傻了,大气都不敢喘。

“不会是骨质疏松吧,我妈妈上次就因为这个原因骨折了!”闺蜜的话提醒了小王,小王赶紧来找边主任。

常年涂抹防晒霜,年轻人缺维生素D了

小王皮肤白皙,身材匀称。体格检查、血常规、甲状腺功能、风湿全套、抗核抗体、生殖激素、尿常规等检查均未见异常。

但经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发现小王的骨密度明显低于同年龄正常女性人群;测其血清25羟基维生素D仅为8微克/升,属于维生素D严重缺乏。另外,血生化检测显示血钙、血磷偏低。

不是经常说小朋友缺少维生素D,怎么年轻人也会缺少呢?

“当然。”边主任说,血清25羟基维生素D水平是目前诊断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依据,一般来说,如血清25羟基维生素D低于20微克/升即为维生素D缺乏,如低于12微克/升即为维生素D严重缺乏。

边平达主任说,绝大多数慢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骨质疏松、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精神疾病和癌症等疾病,与维生素D缺乏有关。

现在看来,小王肋骨骨折固然与其剧烈咳嗽这个外在诱因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维生素D严重缺乏引起骨骼软化、骨强度下降所致。

小王为什么会缺乏维生素D呢?

边主任询问之后了解到,小王不喜欢晒太阳,也不喜欢外出,每天在户外的时间也就是中午回家吃饭,这20多分钟。除此之外,小王特别注意防晒,常年涂抹防晒霜,SPF一般用50。

了解到这里,边主任明白了,罪魁祸首就是防晒霜。

边主任说,年轻人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是比较强的,在裸露面部和上肢的情况下,在阳光下20分钟,约可产生2000国际单位(IU)的维生素D。如果每周晒太阳3次,每次20分钟,即可满足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小王本来室外活动就少,再加上天天使用超强级防晒效果的防晒霜,维生素D水平就会比较低。国外有研究表明,即使是使用了SPF为15的防晒霜,也可使皮肤维生素D的生成量降低99%。

边主任特地送给小王一份特殊“处方”,

1坚持参加室外活动,特别是在冬春季节。

2夏秋季节可以适当使用防晒霜,但冬春季节要尽量不用。

3尽量多食用鱼类,特别是野生的鱼类。

4坚持喝牛奶,240毫升牛奶中约含维生素D100IU。

5坚持食用鸡蛋和蘑菇等食物,1只蛋黄中含维生素D20 IU,每100克新鲜蘑菇中约含维生素D100 IU。

6经常使用防晒霜的女性,要注意定期检测血清25羟基维生素D水平,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制剂。

最近,边主任还调查了100多位平均年龄为35岁的中青年女性,结果发现不用或偶尔使用(<1月)防晒霜的占47%、仅在夏季使用(2~3月)的占18%、在夏秋季使用(4~6月)的占15%、每年使用7~11月的占5%,而全年365天天天使用的竟然占15%。看来,像小王这样天天使用防晒霜的还真不少啊。医生提醒大家,爱美防晒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啊。(通讯员杨陶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