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改编自深圳本土作家作品的读书剧《菊花香》在南山图书馆公益演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编自深圳本土作家作品的读书剧《菊花香》在南山图书馆公益演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8日晚上,南山图书馆副楼二楼报告厅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活动,一场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改编自深圳本土作家吴君同名中篇小说的读书剧《菊花香》正在进行公益演出,吸引了一百多位读者前来观看。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1月8日晚上,南山图书馆副楼二楼报告厅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活动,一场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改编自深圳本土作家吴君同名中篇小说的读书剧《菊花香》正在进行公益演出,吸引了一百多位读者前来观看。

 

在《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等国家重要的文学期刊上时常看到吴君的名字,她因作品多次入选《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及各类选本而成为令人瞩目的深圳作家。吴君的多数小说都是以深圳为故事的发生地,形成了独特的“深圳叙事”,吴君有意识地“用小说去描绘深圳底层人物的人生四季”。

 

读书剧《菊花香》对小说《菊花香》进行了适当改编:来自河南农村的来深务工者王菊花年近30岁了,个人情感生活仍然一片空白。看着同屋的工友经常带男朋友回来过夜,她也日益焦虑起自己的情感问题来,一边努力着找寻一段情感,一边谋划着如何住上只属于自己的单间。王菊花发现工厂食堂男性很多,公司刚有一间弃用仓库,执行力超强的她便立马向主管申请调到食堂上班,同时申请将仓库粉刷一新,作为她一个人的宿舍。在食堂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确实与心仪许久的食堂男神老傅相处融洽,但不幸的是,老傅早已有了结婚对象,在其结婚对象来深时,老傅还让女友寄住在王菊花的仓库单间里。王菊花恋爱幻想破灭了,她感受到了在深圳待了十多年都没有感受过的孤独寂寞。“一个女人的一生不就是找个好男人,然后结婚、生小孩,接着平平淡淡地过一生吗?同龄的工友大多回老家结婚生子了,我留在深圳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王菊花第一次思考起了这些问题。随后王菊花在工厂守门人的开导下,想起了自己来深圳的初衷,开始努力思考如何抓住深圳发展的契机,去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后来,王菊花养成了看书的习惯,决定走出工厂去创业,她变得越来越勤于思考,将努力养成为习惯,她越来越优秀了。

这部由骆醒导演、蒋骥编导、吴佳曦等主演的读书剧 《菊花香》在观众中获得了共鸣。在互动环节,很多观众表示,从这部读书剧中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也许正如书评人所言:吴君的“深圳叙事”,就是一部生动形象的深圳移民的心灵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