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研发驱动增强深圳新兴产业发展韧劲

条评论立即评论

研发驱动增强深圳新兴产业发展韧劲

分享

前不久,华为发布2019年三季度经营业绩: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4%;净利润率8.7%。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华为全球5G商用规模部署加速,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60个5G商用合同。此外,华为智能手机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前三季度发货量超过1.85亿台,同比增长26%。在巨大压力下,华为营收依旧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这表现出华为公司的强大韧性。

华为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的缩影。今年来,深圳高新技术企业走势良好,新兴产业的企业财报更是亮眼:今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收642.41亿元,同比增长9.3%;迈瑞医疗营收达12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42%;汇顶科技实现营收46.78亿元,同比增长97.77%,归母净利17.12亿,同比增长437.22%。

在证券市场上,一批聚焦新兴产业、坚持科技创新、大幅投入研发的深圳科技企业以亮眼的业绩赢得投资者青睐,同时也生动诠释了深圳创新型经济发展水平正逐步提高。

“深圳的科技创新始终以企业为主体。”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表示,深圳坚持创新需求主要由企业提出,创新活动主要由企业组织,创新成果主要在企业转化,依靠市场经济和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企业内生研发力量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4.2%)居全球前列,与韩国、以色列相当,其中企业投入占95%。

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深圳正在从以技术创新见长向注重基础研究转型。吴思康说,近年来,在市级科研资金结构中,基础研究资金大约占科技研发资金比重的30%-40%。深圳专门设立了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加大基础研究力度,确保基础研究投入比重。除持续加大科研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外,深圳也建立了社会资源参与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创新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建立联合基金、众筹等多元化投入机制。而且,深圳很多企业也在基础研究上狠下功夫,建立了自己的数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等,聘用全球各地区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工作。

深圳正大力布局创新载体建设。目前,深圳已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214家,成为集聚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其中,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鹏城实验室,在短短一年时间进驻院士18名。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快马加鞭,未来,这里将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和科研院所,为科研人员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前沿研究手段的核心引擎。

深圳创新领域的基础设施不断增强,产业布局日趋优化,经济效益逐步增强,一批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数据显示,深圳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6959.1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1%,高于GDP增速2.5个百分点。其中,增长较快的行业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8.4%,数字经济增长16.1%,海洋经济增长17.2%,生物医药增长11.5%。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深圳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深圳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修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