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区网原创稿件>

​送教促交流、帮扶共成长 桃源小学在百色田阳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送教促交流、帮扶共成长 桃源小学在百色田阳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分享

11月3日,南山区桃源小学校长程悦坤、校办主任李函威、美术科组长黎青青老师一行三人来到手拉手帮扶学校广西百色田阳县头塘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交流活动。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李函威)为了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工作的辐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对口帮扶学校间的教育交流,深入践行十九大精准扶贫精神。11月3日,南山区桃源小学校长程悦坤、校办主任李函威、美术科组长黎青青老师一行三人来到手拉手帮扶学校广西百色田阳县头塘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交流活动。

image.png

活动中,程悦坤为头塘中心小学的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千万不要让你的心生出皱纹》的精彩讲座。程悦坤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告诉老师们如何面对自己的职业倦怠。讲座最后,程悦坤用“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作为结束语对在场教师提出期许和建议在教学交流活动中,黎青青老师为二年级的学生带来一节充满浓浓生活气息的美术课《百果园》。通过看、画、剪、贴等一系列的课堂活动,在青青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全体孩子们共同栽种了一棵琳琅满目、充满生命力的百果树。音乐课《感恩的心》是李函威老师透过音乐课堂给头塘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一节充满温度的音乐情感教育课。课堂上,学生们通过一首歌曲去阅读一个故事,通过故事去感悟歌曲的内涵,再加上对手语的学习及表演等环节,让学生自然而然、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通过音乐的神奇力量,让孩子们的心灵在愉快、美好的氛围中取得美感、领悟感恩!

两节课过后,头塘小学王炳研校长深有感触地说:“这两节课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的孩子完全被吸引了,根本没有时间开小差,没有不认真听课的。”程悦坤表示:能够让孩子们喜欢并喜爱音乐课、美术课,是我们这一次教育教学交流的初衷。通过事前沟通交流,我们了解到头塘小学由于特殊的原因及师资的匮乏,这里的孩子很难像今天这样全情投入的去参与学习,去感受艺术的魅力。桃小此次的教育扶贫工作为当地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向艺术的窗,让他们的童年有色彩,有温度……

image.png

南山区教育局委派在田阳县教育局挂职的刘玉兵副局长全程参加了桃小的扶贫送教活动,他说到:“今天听了两节课,很精彩!很震憾!很愉悦!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艺术之美,接受了艺术熏陶,学科潜移默化地渗透了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我想这两节课都会给受课的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甚至终身难忘。这两节课也让听课的老师深受感染,令人为之动容,面向全体学生,学生全员参与;课堂生动,轻松愉悦!让人非常享受,享受艺术之美,艺术之乐!”刘玉兵同志还转达了南山区教育局相关局领导对送教送课老师的感谢!并表示田阳教育的短板就是师资队伍和教学教研,希望南田两地多加强校校结对,教育交流,让田阳教育补齐短板,优质发展。

2019年9月,桃小总务主任胡岩璋受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的委托,将在广西百色德保县实验小学分校南山小学支教一年。为了进一步深化桃源小学与德保实验小学、南山小学的支教关系,立足支教学校的实际需要,桃小扶贫送教小组的另一项任务就是来到德保县南山小学,探望支教教师的同时进行捐赠及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桃小一行首先来到德保实验小学,程悦坤为实小及南小的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教育讲座,传递的教育理念及思想与在座的老师们引起共鸣,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image.png

次日,桃小一行走进胡岩璋主任支教的南山小学,同样的两节音乐和美术课让这些从来没有上过正规的音乐美术课的孩子们开了眼界。也许是因为这里更多的是留守儿童,李函威老师的音乐课上,一位女孩子还未开口先抽泣起来,另一个男孩子,刚刚说出要感谢老师的时候,便泪流满面,无法表达自己的情感。对女孩子一个轻轻的拥抱,两句温柔而体贴的话语,女孩儿平复了情绪。一句及时肯定的鼓励,适时的引导和点拨,这个男孩子找到了情感宣泄的方向,笑容绽放在他的脸上。美术课上,无论是课前的律动,还是课的设计,老师基于本地学生特点而特殊考虑的缓环节与内容,让教学真正落地。细心的青青老师不仅准备了奖品,更准备了多份学具,每一个参与课程学习的孩子都获得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课后在德保南山小学罗艳校长的主持下,两校教师针对这两节艺术课堂进行互动评议,听课教师均表示这两节课精彩纷呈,受益良多。胡岩璋主任做为纽带缔结了两校的缘分,更连接了两校学生的友谊。

image.png

这一次的扶贫送教交流活动圆满结束。虽然时间短暂,却真正推进了两地优质教育资源的深入交流,开阔了受帮扶地区教师的课程视野。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十九大精准扶贫思想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后续,两地还将在更多层面开展广泛交流。


[责任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