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

为垃圾分类提供“深圳样本” 2019中国垃圾分类减量高峰论坛在深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垃圾分类提供“深圳样本” 2019中国垃圾分类减量高峰论坛在深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8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深圳)垃圾分类减量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垃圾分类与城市文明”,为期两天,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位嘉宾参加。

10月18日,2019中国垃圾分类减量高峰论坛在深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 涂胜)10月18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深圳)垃圾分类减量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垃圾分类与城市文明”,为期两天,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位嘉宾参加。深圳作为推广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在论坛上分享了特区的垃圾分类经验。

“选择在深圳举办论坛,是因为深圳在垃圾分类模式创新等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会长徐文龙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深圳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能在未来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垃圾分类“深圳经验”和“深圳样本”,为其他城市带来良好的推动。

据了解,2013年7月1日,深圳成立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专职机构,随后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标准,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各区政府的绩效考核。作为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历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将垃圾分类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文明高度的重要工作。

目前,《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已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在年内颁布实施。

“虽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深圳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表示,目前,市城管和执法局已经与福田、宝安、大鹏新区签署了区、局共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的协议。年底前,深圳市登记在册的3508个住宅小区都要求完成楼层撤桶,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并建立相应机制。

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力介绍,目前宝安区已实现辖区住宅小区的楼层撤桶,在这方面,我们通过物业小区,层层宣传,对难点重点小区进行面对面讨论,将老百姓担心的具体问题逐个解决。同时,依靠义工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19日,与会嘉宾还将进一步考察参观宝安福凤干湿分类示范站、南山分类生态园、梅林一村居民垃圾分类示范点和罗湖下坪龙澄厨余垃圾分质处理场,深度了解深圳生活垃圾分类新思路和新模式,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同行提供分享、交流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