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十大行动齐发力!大鹏新区水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大行动齐发力!大鹏新区水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水务局副局长郭映平做客《对话美丽大鹏》节目,围绕“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话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大鹏新区水务局副局长郭映平做客《对话美丽大鹏》节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古亮宇)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日里,在大鹏新区的“新晋”打卡点——禾塘山水湿地公园,总会看到许多前来打卡的人,他们或在悠闲散步享受自然之美,或在精心拍照记录美好时光,而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只是近年来大鹏新区在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上“打下”的“成果”之一。

10月31日,大鹏新区水务局副局长郭映平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对话美丽大鹏》节目。节目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话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新区现有河流的92%已达到四类或者四类标准以上

开展十大行动 向水污染全面“开战”

“到今年年底新区所有河流水质要基本达到四类以上,其中70%以上明确要达到三类或者三类以上的水质。”在节目的一开始,郭映平即向大家介绍新区今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据悉,为达到这个目标,新区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根本治理”16字方针,实施了水污染全面整治十大行动,即正本清源全覆盖行动、厂网河库全面治理行动、经营性场所排水整治行动等十项专项行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在消除黑臭水体行动方面,通过新区前期努力,2017年上半年正陇水、西边洋河、三溪河全面消除了黑臭状况,通过今年1-10月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四条河水质稳定达到了四类以上。而在河流水质提升行动方面,新区现有的64条河流中,92%已达到四类或者四类以上,其中三类及三类以上的河流数量达到49条,占比达到76%。

访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雨污管网建设方面,新区从2015年开始先后完成了27个片区雨污管网建设,建成270公里雨污管网,总投资达到13亿,截至目前雨污管网总量达到810公里,污水搜集率达97.3%,并已完成80%约4000栋房屋的雨污分流工程,剩下部分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部完成。“我们的工程措施基本接近尾声,现在也逐步把重心从工程转移到日常管理”郭映平谈到,新区目前通过工程措施和管理运营两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水务管理水平,从而逐步实现全面截污总体目标。

未来大鹏新区将建设碧道115公里

通过河道综合整治 助力115公里碧道建设

在回答网友关于亲水需求相关问题时,郭映平介绍到,河道综合整治是水污染整治重要内容,为此,需要在防洪和河流环境提升两方面发力。在防洪方面,目前新区64条河流总共有31条33个项目需要综合整治,已全面完成4条,正在施工过程中有19条,已完成所有前期工作10条,并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够开工。按照进度计划,预计到2020年底新区所有河道都能够实现防洪达标。

在河流环境提升方面,为满足老百姓亲水需求,新区目前正在开展的31条河流综合整治过程中,已在有条件区域修建了沿海栈道,并结合老百姓需求在有关节点设置了雨洪调蓄湖,结合沿河两岸地质地势条件,尽可能打开亲水空间,让老百姓在亲水过程中真正感受到环境提升带来的好处。

“大鹏新区在2025年之前预计完成碧道建设115公里,我们的中期目标是想通过碧道把大鹏新区山、城、海、河等自然生态优势、要素,与大鹏所特有的文化底蕴结合起来,真正让我们老百姓生产生态生活能够融合在一起。”据介绍,为达到此目标,新区将通过在排水管网运营维护、河长制建设以及公众参与共建共享等方面不断着力,从而不断提升新区河流水质水平,开创新区更加美好的水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