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男孩跑完1500米腿疼得厉害,竟是骨折了!医院:最近连收三例

男孩跑完1500米腿疼得厉害,竟是骨折了!医院:最近连收三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表示,10-14岁的孩子软骨发育尚不完全,突然剧烈运动,可能引起肌肉撕脱性骨折,这样的患儿每年都有。

宁波晚报2019年11月5日讯 眼下正是各中小学校运动会的集中期,宁波市妇儿医院最近连续收治了三名因为跑步、跳远导致骨折的孩子。这些跑出来、跳出来的骨折都是怎么来的?专家表示,10-14岁的孩子软骨发育尚不完全,突然剧烈运动,可能引起肌肉撕脱性骨折,这样的患儿每年都有。

13岁的小圆今年上初二,上周,他参加了校运动会的1500米跑步比赛。跑完后,小圆觉得右胯部有点痛,当时他以为自己太累了,没有在意。

没想到,在家休息了两天,右胯部越来越痛,还肿了起来,连走路都走不了。爸妈赶紧把他送到宁波市妇儿医院小儿外科急诊,医生拍片一检查,坏了,“右髂前上棘撕脱性骨折”,需要住院治疗。

宁波市妇儿医院外二科副主任医师丁盛说,这种撕脱性骨折,主要是因为剧烈运动而引起的。

“这种情况每年都有,下半年运动会高峰期最多见。”丁盛医生说,最近一段时间,医院连续收治了三例这样的患儿。

有一个8岁的小男孩,学校运动会的时候,报了跳高,跳完后,一下子膝盖很疼,回到家后还没好转,爸妈把他带到医院去看,当地医生刚开始以为孩子是这个年纪正常的生长痛,没放在心上,让他回家去休息。过了一周,孩子的膝盖越来越肿大,连走路都走不了,到宁波市妇儿医院一检查,发现是胫骨结节的撕脱性骨折。

很多家长不理解,不就是参加了一个运动会吗,怎么就骨折了?丁盛医生介绍,这种儿童撕脱性骨折多发在10岁到14岁的孩子,主要因为运动量太大引起的,像长跑,跳高跳远这种运动,都是导致这种骨折的诱因。发生这种骨折的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软骨发育没有完全发育好,再加上运动过程中如果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很容易造成撕脱。

所以,运动前15-20分钟的热身运动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孩子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不能只集中在运动会的时候从事激烈运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