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右下图片新闻>

大师加持第二期“点亮福田”“现代思想家丛书”落地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师加持第二期“点亮福田”“现代思想家丛书”落地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日晚,第二期“点亮福田”在平安金融中心116层与市民如约见面。

深圳新闻网11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涵莠 通讯员 魏鼎 戴润超)秋色满福田,金莲夜吐花。11月1日晚,第二期“点亮福田”在平安金融中心116层与市民如约见面。英国历史学家、人类学家、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大伟,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陈阳阳等领导出席。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夜晚总能给人类带来灵感和想象,第二期“点亮福田”活动也在夜晚开场。恰逢平安金融中心“云端的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在平安金融中心116层展陈,30余件著名美术作品的复制品,结合VR的酷炫体验,为嘉宾市民们献上了一场艺术的盛宴。

高大伟在致辞中表示,首期“点亮福田”邀请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他用自己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照亮了中国,照亮了深圳,也照亮了福田。本次活动延请麦克法兰教授“点亮福田”,相信他对现代世界诸起源的思考、对中国及深圳未来发展的深刻洞见,必能启发心灵,也将为福田区的夜色注入更多灵动的气质,提升福田区作为“主客厅”“人文高地”的功能。

高大伟还向麦克法兰教授简要介绍了福田区在经济、科技创新、文化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诚挚邀请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社会贤达,以及扎根深圳、敬业奉献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城市建设者,未来一同走进“点亮福田”。也希望有更多像麦克法兰教授一样的智者,为福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光源榜样”故事分享会环节,麦克法兰教授幽默地表示,当五年前自己和太太来到深圳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今天有机会站在世界第四高楼上,并开启深圳中心区灯光秀。自己一定把这次经历告诉剑桥同事,他们一定会表示“嫉妒”。世界上没有另外一个城市像深圳这样神奇、这样特别,它拥有全中国最大的单体书店,还有数不清的图书馆,它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新的历史……

“当前中国正在经历有史以来任何文明未曾经历过的最大最快变革。但很多年轻人会因为这种变化而感到焦虑和迷茫,请您给一些建议。”面对现场年轻听众的提问,麦克法兰教授并没有进行长篇大论的说教,而是开出了最为通俗易懂的“药方”:多喝中国茶、每天走1公里、不要过度工作。“还有,要多读我的书”,麦克法兰教授的幽默再度博得现场的笑声。

在学术成果的传播与分享方面,麦克法兰教授一贯慷慨。本次活动,麦克法兰教授还带来自己两本书: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福泽谕吉与现代世界的诞生》、《孟德斯鸠与现代世界的诞生》,并讲述了写作的缘起和目的。据了解,这件藏品将入藏福田区委区政府后期计划建设的“梦想博物馆”。

随着指针逼近18点59分,在主持人的指引下,现场嘉宾和观众的目光向天花板LED大屏幕聚焦,全场开始齐声倒计时,“5、4、3、2、1,点亮!”,麦克法兰教授与高大伟共同按下“点亮台”,天幕上的点点金光慢慢汇聚成飘扬的五星红旗,深圳中心区灯光秀准时启动!天幕开始直播灯光秀实况。在仪式的最后环节,高大伟为麦克法兰教授颁发“点亮证书”,而“点亮手模”也将入藏“梦想博物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