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11月1日香港见闻录丨对港媒的所谓专业素养,我不“李姐”、不“梁姐”

11月1日香港见闻录丨对港媒的所谓专业素养,我不“李姐”、不“梁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下午在香港警察总部发生的事证明:香港的主流媒体,已经偏离了新闻客观中正的基本立场。

香港媒体一直自诩独立客观。

但昨天(11月1日)警察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他们确实够独立,但绝对不客观。

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港媒去哪儿了?

西方媒体的传统,往往标榜以质疑的态度对政府和权力进行监督。对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几乎贯穿整个大学传媒专业的学习过程。果真如此的话,这在某种程度确实可以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然而,为批判而批判,为质疑而质疑,对政府做出的明明是正确或者有益的事情,一律视而不见,做选择性失明,不是正好有违了新闻要保持真实、客观的第一要义吗?

昨天下午在香港警察总部发生的事证明:香港的主流媒体,已经偏离了新闻客观中正的基本立场。

发布会上,警方公布了缴获的20支伸缩警棍、10支电枪,以及10个用锡纸包住的压缩气体燃料制成的爆炸物品。这是香港警方首次在暴乱中缴获此类爆炸物。

(昨天警方展示起获的收缩气罐爆炸物和伸缩警棍)

警方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日来暴徒使用的武器正在升级,同时公布的录相片段,清晰显示出有游行者使用电枪攻击市民。更严峻的是,警方公布的照片显示,港铁发现钢轨被人为破坏并报警——这简直是反人类的暴行,万一酿成重大交通事故,将会对普通市民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在正常的新闻报道中,这应当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整个发布会上,没有一位香港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追问哪怕是一丁点的细节,他们只关注:为何警方那么早就封闭兰桂坊(前晚7:30封闭),导致“普通市民”不能去庆祝万圣节?警方依据哪条哪例进入某小区逮捕嫌疑人?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警方陈述了消防车被路障阻止,难以进入纵火现场灭火的情形。但现场的香港媒体完全不理,只追问市民报称屯门有不明气体,质疑是否警方在该区域测试催泪弹以致泄露。

昨日,我将香港所有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看了一遍,感觉就两个字:失望;四个字:极度失望。

因为,没有一家电视台播报发布会上警方查出的恶性案件的新闻,消防车被阻拦一事也只字不提,所有频道无一例外全都是质疑警方执法的。

他们自认为代表公正,有舆论自由,可是他们选择向全港市民瞒报;他们口口声称反对新闻审查,坚守新闻自由,可是他们自己从一开始就进行审查和阉割。

请注意,我并不反对他们质疑执法的合理性、合法性,但我反对他们只字不提警方办案时的发现的信息,反对他们只字不提暴徒的恶行!这种报道,无异于推行某种愚民政策,而对象,恰恰是全港市民。

香港,曾经让人引以为傲的,是专业、敬业、文明、公正、法治、高效。

然而今天,我看到这些核心价值正在崩塌,从香港媒体身上开始崩塌,或者早已崩塌,只是我们现在才发觉。

假设,当然只是假设,万一香港有一天沉沦了,他们绝对是推手、自毁长城的推手。对此,我不“李姐”、不“梁姐”。(黄小仙 发自香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