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献礼“深圳人才日” 福田人才新政引擎发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献礼“深圳人才日” 福田人才新政引擎发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31日,“福田发布”第八期现场,福田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夏晓冬向市民网友们宣布“福田英才荟”人才政策将在第三个“深圳人才日”正式受理的消息。

福田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夏晓冬做客“福田发布”第八期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在这里,我向大家发布一个消息,‘福田英才荟’将于明天11月1日正式受理。我们希望这部人才新政,能够成为引才的‘吸铁石,’打造用才‘大舞台’,成为聚才兴才的‘助推器’。”10月31日上午,“福田发布”第八期活动现场,福田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夏晓冬向市民网友们宣布“福田英才荟”人才政策将在第三个“深圳人才日”正式受理的消息。

夏晓冬介绍,“福田英才荟”与国家的《人才规划纲要》十分契合,并紧紧围绕福田打造“四大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工作目标而量身制定的。“福田英才荟”包含人才引进、人才成长、创新创业、合作区专项和综合服务5个方面共73条人才政策,条条是诚意,为福田英才全方位提供保障。

福田在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上,给予了全链条支持体系。


人才新政创新探索,全链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近年来,各大城市为了引才、聚才,竞相出台了各种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人才争夺战”持续升级。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战略驱动下,福田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站稳“高质量发展高地”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于今年7月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福田英才荟计划的若干措施》。

福田在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上,按照初期创业规律构建了全链条支持体系,从创业起步、共享人才、品牌推广、商业模式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等关键节点都给予了精准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田面向海外人才设立招商引智联络点,设立海归创业港,通过制度和进入门槛,根据创业实力和创业成果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持比例;创新推出人才创业天使基金,通过天使基金加大对优秀创业项目的投融资服务,帮助人才项目快速发展。


千智园不定期举办项目推介、项目路演等活动


人才服务联盟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推动“百将争鸣”

除了独树一帜的人才新政,福田还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搭建多渠道的人才服务保障模式,提升引才聚才能力。福田目前有25家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加入“福田区人才服务联盟”,对照福田重点布局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微电子等新兴产业,办好主题论坛、项目推介、项目路演、人才沙龙、行业招聘、文化建设等活动,打造人才服务特色品牌,推动人才联盟形成“百花齐放、百将争鸣”生动局面,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精细化、专业化服务。

位于深业上城的千智园,就是福田人才服务联盟中的成员单位之一。千智园是由福田区委组织部与深圳市物联网协会共同开发的一个专业人才孵化器机构,旨在为院士等高端国家特聘人才提供产业落地加速服务。从2018年11月开园至今,已成功签约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8名、企业高管4名,同时正与10余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人才洽谈引进事宜。短短5个月,助推福田区高精尖人才增长近40%。社会组织在引才聚才上大有可为,既能充分利用市场规则,弥补政策空白,又能突破政府角色限制,在政策和市场间“闪展腾挪”,实现项目、人才与市场的精准对接。

福田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夏晓冬向市民网友介绍11月福田区人才活动。

搭建人才顶级交流平台,献礼第三个“深圳人才日”

2019年11月1日将迎来第三个“深圳人才日”,福田将搭建湾区人才顶级交流平台,激发人才投身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干事创业的活力。夏晓冬介绍,以“服务人才”为主,福田区将在11月通过1个主题活动、9个系列活动、17个人才服务联盟活动的形式,充分调动院士专家、行业协会、名校名企等资源力量,全方位覆盖人才群体,庆祝第三个“深圳人才日”。

其中,为全面加强粤港澳地区深入交流合作,提供湾区人才顶级交流平台,共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福田区计划举办2019深圳院士专家合作区发展高峰会暨校长论坛,充分发挥人才引擎的驱动作用,助推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