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龙岗法院接力举办“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 “干货”满满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法院接力举办“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活动 “干货”满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30日下午,深圳法院“天天直播当庭宣判”活动暨“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在龙岗法院举行。据悉,这也是深圳法院“天天直播、当庭宣判”系列活动的第8站。

10月30日下午,深圳法院“天天直播当庭宣判”活动暨“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在龙岗法院举行。

“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  曹鹏)10月30日下午,深圳法院“天天直播当庭宣判”活动暨“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在龙岗法院举行。据悉,这也是深圳法院“天天直播、当庭宣判”系列活动的第8站。龙岗法院根据自身实际,展示了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三年来的成果,受到各方赞誉。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深圳法院陆续开展了“千场直播·当庭宣判”、“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活动,今年再次开展“天天直播·当庭宣判”活动,推进深圳法院司法公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龙岗法院结合自身优势及突出特点,全力落实“天天直播·当庭宣判”工作部署,接力举办“天天直播·当庭宣判”系列活动,在展示龙岗法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三年来的成果的同时,重点就“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开展研讨会,加强审判业务学习研讨。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龙岗法院庭审直播场次高达3774场,8880宗案件实现了当庭宣判,基本实现了庭审直播与当庭宣判的常态化。全院民事速裁法官共完成了3774场庭审直播,实现了8880场。当庭宣判。同时,龙岗法院还精心组织开展了“五个一”专项活动,向人民群众展现了司法公开、公正司法的决心和信心。

活动中,龙岗法院拍摄的宣传片——《一路走来》和龙岗法院原创歌曲《足迹》让大家眼前一亮,宣传片以繁简分流改革历程为题材,展示了龙岗法院繁简分流改革的初衷、改革历程、改革特色及三年一路走来的成果,歌曲主要表现龙法人司法为民的使命与担当以及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

“龙岗法院是全市司法辖区面积最大、派出法庭最多的基层法院,落实‘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改革历时三年,办出了质量,审出了效率。尤其在优化审判管理方式,推进智慧法院一体化建设,拓宽司法公开途径等为驱动繁简分流改革增添了新动能、新活力。”深圳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对龙岗法院相关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

他表示,从2017年“千场直播”到2018年“万场直播”再到2019年“天天直播”,深圳法院“天天直播当庭宣判”活动层层升级、年年加码。全市法院要继续加强直播规范化建设,加大庭审公开覆盖面,促进庭审直播、当庭宣判工作常态化,确保司法公开有序推行。

龙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洪表示,近年来,龙岗法院逐步实现了速裁案件的庭审直播与当庭宣判的常态化,完成了智慧法院建设的立梁架柱,在深化繁简分流改革的同时开启了繁案精审道路的探索。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庭审活动公开,健全庭审直播的范围、流程和保障机制;进一步深化执行信息公开,拓展执行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类案审理标准,确保“类案同判”,“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行政庭集中办理全院的民间借贷类案件是龙岗法院今年的工作特色之一,旨在检验龙岗法院研发的“法匠”民间借贷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的运用效果。当天活动还召开了“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聊奇案、说现象、识规则”。

会议邀请法学专家、人大代表、中院及各基层法院的法官共同参与研讨,从“借贷与赠与”和“私贷公用”两个方面展开,以真实的案例为切入口,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从立法目的、法律关系、证据规则等各角度解剖“麻雀”,以小见大,干货满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