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市级公租房呈祥花园处就学"三不管地带"?记者一周追问四单位仍无解

2019-10-30 22:07深圳新闻网

呈祥花园二期鸟瞰图(图片来源于:市住建局官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讯 满心欢喜地等来了期盼已久的公租房,却要为孩子上学发愁。近日,网友zhangpeng1976在深圳论坛发文称,深圳公租房项目呈祥花园二期在龙岗教育局系统里属“三不管地带”,没有划入任何学校的招生范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呈祥花园二期所在的学位分布图(网友供图)

市级公租房没有学位?市住建局:在入住前已告知

该网友在一篇名为“市级公租房,居然不在任何学校的学区内--这是呈祥花园二期”的帖文中指出,根据龙岗教育局网站查小学学区地图显示,呈祥花园二期不在任何学校的招生范围。与此前住建局公告中所称的“学位很紧张”有出入。“我这种轮候库里排二万多名的,终于盼上了公租房,却承受最贵一档的公租房房租,孩子不能就近入学。”

官方资料显示,呈祥花园二期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中浩二路与中浩五路交接处,项目总房源2328套,预计2019年8月底交付使用。2018年12月,市住建局在官网发布配租通告;2019年4月,该局公布审查结果,共14587户合格认租家庭。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这一审核结果公示的附件中看到一篇名为“呈祥花园二期公共租赁住房有关温馨提示”的文档。文中两次提到该区学位问题,并指出“本项目无配建幼儿园、小学及中学。片区现有两所公办学校,分别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坂田学校、万科城实验学校,目前学校学位已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具体情况,以龙岗区教育局发布的信息为准。”“该片区中小学招生申报人数已经严重超招生计划且近期暂无学校建设规划。现阶段周边学位已无法满足呈祥花园二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租户的入学需求。”

由此看来,官方部门在入住之前已告知住户该区域确系学位紧张,就学难。那为何几千户的公租房却没有配建学校?这些住户该如何解决子女上学问题呢?

市住建发布的“呈祥花园二期公共租赁住房有关温馨提示


5千余户的小区为何没配学校?市区主管部门“踢皮球”

根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显示,呈祥花园分为1期和2期,其中1期总房源3147套,2期总房源2328套,共计5475套。换而言之,呈祥花园可容纳住户量为5475户。如此数额的住户量是否已达到配建学校的标准?

2017年4月,广东省政府公布《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称今后全省各地将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其中“新建1万户以上的居住区,必须单独配建中学;新建3000-5000户居住区,至少应配建一所小学。”该份“实施意见”还明确,对于全省各地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当地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

显然呈祥花园已经符合配建小学的要求。那为何没有小学,也没有相应的学位?

10月23日,记者就此联系市住建局,该局回应称学位问题,应该找教育局。随即,记者联系龙岗区教育局。当天下午,区教育局回应称已着手了解此事。

10月25日,区教育局称:5月份该区入学报名截止,此前市住房保障署已经告知住户,没有多余的学位名额。详情建议记者联系市住建局。

10月25日,记者再度询问市住建局。该局表示,该局曾多次发函要求龙岗区住建局协调配建学校,没有引起区住建局重视,未果。

10月28日,经多方努力,记者联系上龙岗区住建局。当天下午,记者按照要求将采访函发至该局。

10月29日,记者再度联系龙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该项目属市住建局项目,只是建在龙岗区范围内。他还指出,“公租房所在区域人口密集,学位压力一直很大,目前政府已经在想办法解决就学问题。”至于具体如何解决,何时解决他并未回复。


区住建局称2011年已规划建校?区教育局:全力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有学上”

29日傍晚,龙岗区住建局针对此事作出书面回应:呈祥花园二期为龙岗区宝吉工业区(华为片区GX03更新单元西片)改造项目中配建的保障性住房,属深圳市住房保障署监管和分配项目。经查,在项目中03-07地块规划了一所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2011年8月18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同意该专项规划的经济技术指标。此后,项目实施单位完成了该学校的代建并已投入使用。

至于这所“已投入使用”的学校具体所指是?截至发稿前,该联系人仍未回复。令记者狐疑的是,市住建局称区住建局未协调配建学校,而区住建局却称早在2011年规划建设并已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龙岗区教育局就学位问题给出说法。该局表示,呈祥花园是市级公租房,一期、二期均未配建学校。据悉,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配建标准为小学80个/千人,初中35个/千人。目前,市保障房平均每个项目接近2500户,应按照要求规划配建相应的学校,满足保障房住户的入读需求。

针对今年学位问题,该局回应称:目前呈祥花园一期已经入住,学位划分在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坂田学校;二期2019年9月初才入住,本年度招生工作已经结束。学区地图每年更新一次,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划分以当年公布为准。

“目前,整个坂田街道公办学位非常紧张,我局将严格执行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办法,公开透明、阳光招生、充分统筹,全力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有学上’。”


编辑:高畅韵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