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善用DNA对比技术 大鹏警方助多名群众找回失踪亲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善用DNA对比技术 大鹏警方助多名群众找回失踪亲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2016年至今,大鹏警方采集被救助人员DNA信息300余份,查实救助人员身份20余人,帮助找回失踪人员5名。

刘柏松与同事根据材料进行研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廖欣)“公安同志,是你们帮助我了却了这两年多来的心愿,谢谢你们”,10月25日,大鹏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公室内,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紧紧握住法医刘柏松的手,向其表达谢意。

今年国庆期间,大鹏警方接到一湖北黄冈籍老人叶某的求助电话,老人的儿子曾于2017年前往深圳务工,随后与家人失去联系。两年多来,家属在深圳各处多方寻找却始终杳无音讯,了解到儿子曾去过大鹏新区,老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大鹏公安分局求助。

由于老人的妻子已经去世,单亲的DNA样本在数据库比中的概率较低,为尽可能为老人提供帮助,分局刑警大队法医刘柏松将其血样及相关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经反复研判,掌握到其儿子镶有陶瓷门牙且左手有一尾鱼纹身,这两处关键信息让刘柏松逐渐找到突破口,他将近两年大鹏新区无名尸体现场勘查照片调出,一宗宗进行比对辨认,最终确认2017年12月在杨梅坑发现的一具溺亡男尸与其特征吻合,经家属前往殡仪馆现场辨认,确认就是老人失踪两年的儿子。

然而,另一个现实问题又摆在了老人面前,由于遗体存放时间达22个月,火化费用高达人民币6万多元,长期务农的老人家中原本就不富裕,近两年为寻亲早已将积蓄消耗殆尽。为切实帮助其减轻后顾之忧,完成老人心愿,分局刑警大队多次出面与殡仪馆进行协调,最终经过申请,将全部火化手续费用予以免除。

这已经不是大鹏警方第一次利用刑事技术手段帮助群众寻找亲人。2016年6月,山东籍男子邱某将一幅“尽职尽责,为民服务”的锦旗送至大鹏公安分局,原来,其弟弟于六年前从老家走失,家人多方寻找未果。在一次对辖区救助站采集的DNA信息进行整理比对时,民警发现其中一人与山东省成武县报失人员邱某的数据吻合,随即辗转联系上失踪人员家属,最终助其一家团圆。

2017年9月,分局刑警大队比中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河南籍流浪乞讨人员黄某的DNA信息,民警通过电话联系上其家人时,对方十分警惕,始终不肯相信外出务工几年的黄某变成了流浪乞讨人员,数次将民警电话拉黑,多次联系无果之下,分局多方协调,通过当地派出所与其家属取得联系,最终让已经在外“打工”两年的事主安全回到亲人身边。

据悉,2016年至今,大鹏警方采集被救助人员DNA信息300余份,先后比中8人,查实救助人员身份20余人,协助救助站查询人员50余人,帮助找回失踪人员5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