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建筑工务署将代建全过程纳入考评 实现项目管控清单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建筑工务署将代建全过程纳入考评 实现项目管控清单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正趁着“双区”驱动的东风,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奋力将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转化为“福田实践”,全力打造“四大中心”。

深圳新闻网10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目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项国家战略齐齐“落户”深圳,在为深圳掀起新一股发展浪潮的同时,带来了不小的责任与压力。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正趁着“双区”驱动的东风,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奋力将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转化为“福田实践”,全力打造“四大中心”,构建“福田中心区2.0版”。

而实现这一切,各在建项目成为重中之重,将进一步为城区发展提供空间。10月24日,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召开了2019年第三次工程项目管理会议,围绕区建筑工务署房建及市政项目的质量、安全巡查评价结果、履约评价结果等核心要素,对区内各建筑项目代建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负责人和监理单位法人代表等有关参会人员的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优的要求,以进一步服务福田构建“中心区2.0版”的核心定位。

将代建全过程纳入考评,实现管控清单化

自2017年9月,福田区首推新代建制改革以来,该种全过程、全链条、深度市场化、专业化的代建新模式取得了诸多成效。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在此基础上,立足职能实际,不断探索深化新代建制在建筑工务领域的实际应用,在今年8月推出《深圳市福田区建筑工务署代建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后,进一步量化考核、细化指标,于昨日正式出台《福田区建筑工务署代建单位代建管理工作指引评分细则》(以下简称“《评分细则》”),实现在建工程管控清单化,将建筑工务领域代建全过程纳入精细化考评范畴。整个《评分细则》分为四大部分对应100条评分内容,按代建项目所处阶段进行综合评分,处于前期阶段项目根据《评分细则》已完成内容得分率综合计算;进入施工阶段项目则结合评分结果、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的安全质量评估结果、专家评估结果、项目进度网络图与计划进度对比情况、项目资金计划执行率等六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分,其中《评分细则》评分结果权重最高达到50%,其余各项权重均为10%。

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指出,评分细则的出台,旨在完善建筑工务领域代建制管理办法,通过对代建项目工作全生命周期的量化管理,提高代建、设计、施工、监理等多方的履职能力,打造权责分明、流程清晰、分工合理、廉洁高效的建设项目管理体系。为福田区打造“中心区2.0版”奠定坚实的高质量物质空间基础。

据悉,代建项目综合评分每两个月一次,代建单位排名每半年一次。该两项结果将在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工程项目管理大会上通报,并作为福田区住建局履约评价系统填报依据、代建库入选及分级依据。

抓安全、保进度、提质量,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水平

会上,福田区建筑工务署还通报了房建及市政项目在10月份的质量、安全巡查评价结果及整体情况、第三季度履约评价结果。同时,会议还对现阶段履约评价较差、巡检问题较为突出的部分单位进行了实质性处罚。

据统计,10月质量、安全巡检共计巡检房建项目10个,市政项目12个,发出巡检报告44份,发现问题项共计394项,并责令相关单位全面整改。同时,福田区对正在进行中的49个项目涉及的81个参建单位进行了履约评价,其中25个参建单位第三季度履约评价良好,52个参建单位履约评价一般,4个参建单位履约评价不合格。

该署相关负责人强调,抓安全、保进度、提质量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基本指引路线,各有关单位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环境,重视安全人才,夯实安全基础,改变当前安全管理状况,抓严抓细,推动安全管理向精细化迈进。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会议之前,该署已经多次向参建单位进行安全宣讲,并在多次组织项目负责人、安全员等有关人员开展了安全生产考核。未来,该署将进一步出重手、下重拳,对被列入“红黑榜”黑名单、外部专业机构检查排名靠后的单位、履约评价不合格的单位,将研究相应处理办法,进行严格整治。同时,也将不断加大对优秀企业的正向引导力度,全面调动各参建单位强化安全督导的积极性,提升整体管理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