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先行先试!大鹏新区率先启动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先行先试!大鹏新区率先启动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到2020年,新区将初步建立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导的垃圾治理体系,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古亮宇 实习记者 谢雨婷)10月25日下午,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工作启动发布会在新区管委会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出席。

王京东一行前往下沙社区督导垃圾分类工作

“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正式启动!”发布会上,随着王京东的一声宣布,新区率先在全市拉开了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的序幕。据介绍,该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是由新区与市城管局,以“区局共建”形式携手探索、共同创建,并将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2019年第4季度至2020年)将初步建立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导的垃圾治理体系,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民普遍认同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示范引领效应凸显。

第二阶段(2021年至2022年)将系统梳理第一阶段的工作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提出新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市民垃圾分类理念,增强市民垃圾分类素质,培养市民垃圾分类习惯,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2022年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代表们参观新区绿化垃圾处理点

发布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及相关人员前往了新区垃圾分类体验馆、垃圾分类处理园和绿化垃圾处理点参观学习,详细了解新区垃圾分类的处理情况。25日晚,新区主要领导及各办事处、社区主要负责人还分批前往了新区18个“集中分类投放+定点定时督导”小区及25个示范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文明督导宣传行动。

下沙社区居民主动将各类垃圾投放到对应垃圾桶中

在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王京东与杨雷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汇报该社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进居民家中,向他们宣讲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知识。随后,一行人还前往了较场尾民宿小镇,向当地餐馆派发垃圾分类及光盘行动宣传单张。该餐馆经理练女士表示,自己在经营中经常提醒客人按需点餐,只有大家都做到自己应尽的义务,才能进一步为城市减负,为环境减负。

新区中小学生将回收垃圾制成DIY工艺品

据悉,今年以来,新区在垃圾分类中不仅扎实推进全市“规定动作”,更有独具大鹏特色的“自选动作”。新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定时定点收运+计量收费”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并以较场尾民宿小镇为试点,探索“垃圾分类+旅游”模式,为全市景区垃圾分类探索先行经验。

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到较场尾宣传光盘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11月8日是深圳市“光盘行动日”,目前新区已有百家餐厅响应号召,对当天完成光盘行动的顾客,将得到餐厅约定的菜品进行打8.11折的优惠奖励。此外,新区还将每月10号定为大鹏新区“光盘行动日”。10与“食”同音,寓意“食必光盘”,新区百家餐厅将持续每月10日为“光盘”客人提供8.11折的特色菜品,让“光盘”行动成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