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别再被骗了!深圳“史上最严交规”权威解读版本来了

2019-10-25 17:56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开车玩手机,记3分罚300”“替人扣分,罚款1000-5000元暂扣驾驶证3个月-6个月”……近日一张新交规细则图在深圳人的朋友圈疯狂刷屏。10月25日,记者从深圳交警核实了解到,该张看似总结详细的新交规细则图存在多处不实,交警对此进行辟谣。


网传深圳新交规错误解读版本


深圳交警对“开车违法操作手机”的权威解读

记者了解到,网传新交规细则图中“开车玩手机,记3分罚300”,深圳交警表示,实际新交规为“开车违法操作手机,扣2分罚300”,对“开车违法操作手机”的界定为:持续操作、频繁操作手机等电子设备,如回信息、看视频、打游戏等妨碍安全驾驶的,将会被认定违法。如果在保证安全驾驶的情况下,司机迅速点击导航、用耳机接听拨打电话、营运驾驶员秒接单等行为将不纳入处罚范畴。这也与朋友圈谣传“如果你的朋友在深圳,发微信不回,打电话不接,请不要多想,ta一定是在认真开车”的说法有出入。

深圳交警权威解读版本

此外,网传错误版本“替人扣分,罚款1000-5000元,暂扣驾驶证3个月-6个月”,准确的版本为“替代他人扣分,罚款1000-5000元,暂扣驾驶证1个月-6个月”;网传错误版本“违规使用远光灯,罚500”,准确版本为“违规使用远光灯,罚500记1分”;网传“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处500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准确版本为“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错误的新交规解读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深圳交警制作了新交规图权威版本,方便市民理解。

深圳交警整理的新旧交规的变化情况

编辑:刘晓宇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