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好戏”开场!新区学子在校园感受国粹文化魅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好戏”开场!新区学子在校园感受国粹文化魅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4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主办的“戏曲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走进葵涌中学,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戏曲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走进葵涌中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当月琴、单皮鼓和笛、笙一起奏响时,葵涌中学的校园里沸腾了。10月24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主办的“戏曲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走进葵涌中学,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从节目单中看到,此次活动表演的剧目有红色经典京剧联唱《红灯记》、也有传统京剧彩唱《三家店》和《沙家浜》,还有脍炙人口的京歌《梨花颂》。“以前很排斥,今天听现场演出觉得很好听,《铡美案》的表演也很精彩,让我更了解了对这段故事。”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小华告诉记者,他希望今后还能欣赏到这样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演出。

“我们为全市的中小学生演出过不少场次,孩子们都很喜欢观看戏曲表演。”策划本次活动的李武昌老师是深圳春华京剧协会的中阮演奏家,他表示,中华戏曲有着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化和精彩的典故,孩子们可以通过欣赏戏曲从而知晓人情事理、明辨是非善恶。

宣传册


“学生们的兴致很高!这样的活动对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也很有帮助。”据葵涌中学夏老师介绍,为进一步推进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今年,葵涌中学开设了戏曲艺术兴趣社团,目前已有25名学生参与,社团聘请了专业戏曲老师授课,每周开设一次课程。

据了解,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传承保护与发展,促进戏曲传承发展,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戏曲进校园工作方案,除了制作戏曲宣传手册发放给新区各个学校外,还着力推进戏曲教学进课堂、组织观看戏曲作品、开展戏曲教育活动、举办次戏曲汇报表演晚会等。接下来,新区还将进一步加大戏曲进校园活动推进力度,实现大中小学戏曲进校园活动全覆盖,同时深化戏曲课堂教学,强化戏曲教师培训,探索戏曲进校园新机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