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龙岗勇当先行示范查违标兵 助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勇当先行示范查违标兵 助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警体拳表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宋伟冬 夏兴)日前,记者从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完成600多万平方米消存量任务,有望连续第4年超额超进度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政府储备地清理任务21.12公顷,完成年度任务量的30.31%,全市领先。

据了解,2019年以来,按照龙岗区委区政府“作风建设提升年”和“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决策部署,龙岗区历史遗留烂尾楼处置、审批服务、历史遗留建筑处理确认和“十大专项行动”政府储备地清理专项行动等查违重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

坂田街道“最牛农民房”拆除现场

全市率先启动历史遗留烂尾楼项目处置工作

龙岗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率先启动历史遗留烂尾楼项目处置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龙岗区历史遗留烂尾楼项目共计176宗,占地面积36.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8.83万平方米。

龙岗区直面历史遗留问题,克难攻坚,选取吉华街道开展工作试点,初步总结出“拆除一批、完善一批、没收一批、盘活一批”处置思路,确定“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分类施策、全面普及”工作步骤。2018年3月,在坂田街道重新启动2宗“最牛农民房”执法程序,安全、平稳、有序推进处理工作。2018年4月,和谐、圆满、高效拆除处置存在24年之久的“新河龙舫”烂尾楼项目。

至此,通过调整规划、补办手续、没收、拆除、城市更新等多种手段,龙岗区已经处置消化历史遗留烂尾楼项目33宗,释放土地2.5万平方米,消化存量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

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领导一行到香港中文大学走访服务

积极探索转型路子,推进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建设

龙岗强区放权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陆续承接临时用地和临时建设审批、国有非经营性储备用地管理等相关事权,执法职能逐步向综合管理职能转变。全体干部职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转型服务方法路子,在政策范围内尽全力推进了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建设。

密集开展走访服务活动。主动前往华为公司、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深港国际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30余家重点企业、医院、学校开展‘深调研’走访服务活动,现场了解企业、院校在临时用地及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需求及困难,对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查处及龙岗区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政策进行解释、宣讲,现场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尽全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建设,转型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持续用好临时用地审批政策。全力支持保障重大民生项目建设,2018年,全市四期轨道交通建设中批出首单临时用地许可,创设轨道交通临时用地审批“龙岗样板”;2019年以来,受理审批区建筑工务局、住建局、城管局、地铁集团等部门和企业建设项目用地申请103宗,已通过审批55宗;为支持深圳蓝工程,规范快速充电桩及配套设施临时建设,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龙岗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桩及配套设施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指引(试行)》。截止目前,已受理快速充电桩及其配套临时用地临时建筑申请15宗,审定通过3宗,提供快速充电桩327个,审批服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龙岗区整治违建暨消化存量集中拆除行动现场图

完成历史遗留建筑处理确认19栋,领跑全市

据了解,龙岗区在2019年1月全市率先颁发历史遗留建筑处理确认“第一本”房产证基础上,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举办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协调市级层面支持等方式,历史遗留建筑处理确认战果进一步扩大。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完成历史遗留建筑处理确认19栋,处理建筑面积为2.78万平方米,处理工作继续领跑全市。近期又完成了26栋历史遗留建筑简易处理项目的分类审查工作,其中用地面积约为2.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3.74万平方米。

下一步,龙岗区将在历史遗留建筑连片处理确认方面争取在全市率先破局,已初步选取平湖、龙岗街道相关社区工业园区(拟处理建筑面积约为28万平方米),开展片区历史遗留建筑统一处理工作。同时,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印发《龙岗区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建筑核减工作方案》,为助力全区消化存量违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手段。

拓空间保发展,完成政府储备地清理任务21.12公顷

据了解,2019年,龙岗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任务为69.67万平方米。龙岗区加强统筹、强力推动,政府储备土地管理和清理工作深入推进并走在全市前列。

持续抓好学习培训。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深圳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区性土地管理业务培训,先后到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国土监管中心、市储备中心龙岗分中心等单位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强力推进清理回收。研究制定《龙岗区到期临时用地清理收回规则》,建立台账,畅通清理、验收、入库等各环节,到期临时用地清理收回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政府储备地清理任务21.12公顷,完成年度任务量的30.31%,处于全市领先位置。

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强化对乱搭建、危险边坡、水域、施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梳理汇总79项安全隐患,形成《龙岗区非经营性储备土地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建立月度通报和督导机制,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消除。

龙岗区举行第二届查违原创歌曲广场舞大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查违工作决策部署,结合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要求,做好查违各项工作统筹,重点在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转型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实功夫、硬功夫,全力推进查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勇当先行示范查违标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