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30强正式发布 请赶紧收藏好这份书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30强正式发布 请赶紧收藏好这份书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请赶紧收藏好这份书单。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复评会暨“100进30评选活动”在市委党校内的深圳书城学苑书屋举行。经过紧张而激烈地评选,最终,《巴颜喀拉山的孩子》《苏丹的犀角》《我们的一天》等成功从100本初评书单中脱颖而出,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30强正式发布。

评选已持续举办6年

作为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活动,“年度十大童书”评选今年已是第六届。

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由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指导,深圳市福田区政府支持,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图书情报学会主办,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深圳晚报承办,合作单位为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据介绍,2019年的评选按照成立评选委员会、童书推荐、初评、评选启动新闻发布会、复评、终评、“年度十大童书”颁奖等几个阶段开展。旨在为广大家长的儿童读物选择提供指引服务,打造权威华文童书评选品牌,致力于成为中国儿童阅读的风向标。

从儿童视角出发选出好书

整个复评过程,充满了观点交锋和碰撞,1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评委既捍卫每一个人表达观点的权利,也捍卫自己反对的权利。尽管评审现场不断产生激烈的争辩,但注重儿童视角、鼓励国内原创、不以作者名气排资论辈、坚决去除汇编类图书再版书等“大原则”,得到了所有评委的一致赞同。

对于新鲜出炉的30强书单,评委周晴点评,这份书单有故事、有哲思、有生活,题材丰富,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选择。不仅注重题材的宽广度,还特别关注到故事背后的哲学层面,让孩子在阅读之后有思考的余地。

据悉,本届评选在高规格、高标准的前提下,增加了诸多活动亮点,例如甄选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阅读小天使”,“年度十大童书”评选及推广模式向异地输出,丰富线上和线下的推广模式等,坚持以评带读、以榜促阅,让儿童遇见优秀童书。

据悉,11月深圳读书月期间,主办方将组织“30进10”终评,并举行盛大的颁奖礼,正式揭晓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

“年度十大童书”30强书单

儿童文学(12本)

《巴颜喀拉山的孩子》

《有鸽子的夏天》

《海龟老师7:学校的生日蛋糕》

《雪山上的达娃》

《地球的笔记》

《极地少年传奇》

《那一年,叶子没有落下来》

《大猩猩萨利·琼斯历险记》

《我的肚子里有只小怪兽》

《追梦的孩子》

《知更鸟·大奖大师书系:隧道的森林》

《太空男孩》

图画书(9本)

《苏丹的犀角》

《阿婆的空中菜园》

《拐杖狗》

《同一个月亮》

《你好灯塔》

《看,书中间有堵墙!》

《沙粒》

《爸爸的稀奇古怪故事集》

《魔力小镇》

知识性读物(9本)

《我们的一天》

《<我们爱科学>探秘大自然丛书——超级狮群》

《颜色里的中国画》

《那爷爷讲国宝的故事》

《生命的秘密:从草履虫到达尔文》

《神奇的建筑:写给孩子的建筑结构书》

《一秒有多长》

《如何制作一个哥哥》

《树》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实习生 贾杨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