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如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听听福田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听听福田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的发展不仅要依靠高质量的城市建设,更离不开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如何大力发扬和培育,新时代福田“工匠精神”,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迈进呢?

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区政协副主席李宁等领导参加会议。

政协委员在发言。


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福田的发展不仅要依靠高质量的城市建设,更离不开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如何大力发扬和培育,新时代福田“工匠精神”,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迈进呢?10月22日,福田区政协召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协商座谈会,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区政协副主席李宁参加会议,部分区政协委员。区发展改革局、人力资源局、水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给予了回应。

近期,中央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提出“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福田地处深圳中心区,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城区。政协委员们认为,福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区需要一大批“工匠人才”,建设一批高素质的“工匠人才”队伍势在必行。与此同时,要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广泛营造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的社会氛围。使工匠精神在福田生根开花,持久传承。

借鉴香港“管养一体化”城市管理模式 制订详细的养护标准体系

会上,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中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监事会主席石磊用一组数据对比揭开了福田“短工缺匠”的尴尬现状。

据悉,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50%,韩国比例为38.9%;而我国,2017年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目前全国“工匠人才”缺口保守估计近1000万人。就福田统计数据看,自2015年至2019年6月底,福田引进技能劳动者共11025人,其中“工匠人才”3752人,“工匠人才”占全区工人队伍比例不到10%的水平。

石磊指出,当前,福田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城市建设过程中人才断档问题突出,“工匠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福田城市发展竞争力的重要瓶颈。

因此,石磊建议,福田首先应该强化“工匠人才”培育体系建设,同时创新“工匠人才”培育模式,加快引进国际机构入驻福田,此外还可以借鉴香港“管养一体化”城市管理模式,制订详细的养护标准体系,并实现养护队伍建设和执业标准化,例如在防撞护栏、隔音屏、防撞墩等防护设施的养护方面,编制《道路设计手册》、《设计指引》等专项技术手册。这种管理和养护相结合、相互补的“管养一体化”城市管理模式可以为福田城市管理的标准化、美观化、精细化提供重要支撑。

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也离不开优秀的城市设计,对此,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意总监韩湛宁表示, 福田应该通过制度化、标准化、数据化、程式化管理工作,以市民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为公众提供良好的服务。

注重与环境相融合的精细化设计 以人为本的匠心与关怀

韩湛宁列举了国际国内多个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设计的优秀案例,详细阐述他们的设计初衷和管理思路。他提出,城市精细化设计主要体现在与环境相融合的精细化设计、以人为本的匠心与关怀。

他举例说,如设置有人行扶梯残疾人专用按钮、室内盲道直通残疾人专用电梯、专用电梯按钮附有盲文和语音播报系统等。还有像公共场所尽量使用自动门,开得快关得慢,保证行动迟缓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安全进入;门前设盲道,呼叫按钮附近安装盲文指示牌,设音响器,报告所到层数等小细节。

韩湛宁指出,无障碍城市建设需要从硬件、信息和理念三方面入手,技术从来不是难题,最关键的其实还是重视理念。

以赛促学选拔人才 双向推动对在校学生和在职员工的培养

城市的精细化设计和管理离不开工匠人才的培养。近日,福田区委、区政府在深圳率先推动福田城市工匠联合培育机制,这在深圳、广东乃至全国是一个创举。

在工匠人才的培养方面,作为高校教师的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技师学院应用设计系副教授陈孝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城市工匠的培养不仅仅是培养精湛的技术和技艺,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岗位的热爱和做事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所以,拥有工匠精神比拥有精湛技艺更为重要。

陈孝悦提出,福田应以赛促学选拔人才,双向推动对在校学生和在职员工的培养。他表示,城市工匠仅来自相关专业的职校在校生是不够的,还要对在职员工进行培养,两方面的人才可以优势互补:在校生乏实践经验,在职员工缺乏系统专业训练。

陈孝悦提出,在职技术人员的选拔可以通过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建议在福田区范围内,每两年或者每年开展一次区级工匠技能竞赛,也可定期举办不同工种的技能大赛,通过大赛选拔相关专业人才,合格者颁发相应等级职业技能证书,优胜者进行相应奖励后,送入城市工匠学院进行定期系统培训,择优选拔输送至相关专业岗位。全面实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新”。

此外,陈孝悦还提出在福田建立城市名师工作室和劳模工作站,高端带动工匠培养机制;充分利用辖区内职业教育资源,培养多产业和多行业城市工匠等手段多措并举,培养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级技能人才。

福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兰春,以及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王文合分别从《打造福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强化细节控制构筑精品交通》两个主题出发,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为福田区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们发言完毕后,区发改局、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对委员们的建议做了针对性的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