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山东“男婴被埋”背后:家属称当时以为婴儿已死亡

山东“男婴被埋”背后:家属称当时以为婴儿已死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没有死亡的婴儿为何被埋荒山?这背后有多少隐情?10月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前往发现男婴的地点、男婴的老家、救治男婴的医院及男婴出生的医院进行探访。

核心提示:孩子奶奶回应媒体时说道:“俺孙子挂着呼吸机,病情非常严重,离了呼吸机就不能呼吸了,我就觉着他不行了,很长时间就没有气了,就觉着他死了……”媒体采访时发现,在“孩子奶奶”家中存有毛绒玩具,起初,“孩子奶奶”不愿接受采访,在情绪稍微平复后,孩子奶奶说道:“很感谢发现并且救助……”

齐鲁晚报2019年10月22日讯  近日,“男婴被埋”事件引发关注。两个月前,济南莱芜区南白塔村附近新泰市的荒山上,上山采蘑菇的村民发现了一名男婴被埋在半米深的坑里,哭声引来了好心人,随后,婴儿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婴儿情况较为稳定。

一个没有死亡的婴儿为何被埋荒山?这背后有多少隐情?10月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前往发现男婴的地点、男婴的老家、救治男婴的医院及男婴出生的医院进行探访。

上山采蘑菇听到哭声

土坑里竟有一名男婴

事情要从两个月前说起。8月21日上午9点多,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南白塔村村民焦兴录和同村回家探亲的军人周尚东,相约一起上山采蘑菇。“路上突然听到地底下传来类似小动物的叫声。”警觉的周尚东马上把焦兴录喊到身边,二人趴在地上仔细观察,发现附近有一堆刚刚埋过的新土。

“当时觉得是谁在这里埋了条小狗,还活着。”带着这个想法,焦兴录和周尚东开始沿着新土覆盖处往下挖。“挖着挖着,就挖出了一块大石板,看到大石板我心里就有种不好的预感。”焦兴录便让周尚东停手,“因为越听越像婴儿的哭声。”两人随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通知了山林守护员周广义和他的女儿周尚红。

10月21日下午2点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牛泉镇南白塔村,在牛泉镇南白塔村卫生室,碰到周尚红的父亲周广义。周广义告诉记者,这两天来了很多人,他女儿正在医院忙活。在周广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发现弃婴的地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该地方位于南白塔村村南的一山坡处,山坡北侧是一池塘,山坡上种的多是松树,弃婴被埋的地方就位于一棵松树下的土坑里。

据周广义介绍,“首先发现孩子的是在附近捡蘑菇的周尚东和焦兴录,因为我在附近种果树,侄子给我打电话让一块儿过来看看情况。当时孩子在一个纸壳箱子里,箱子周围被沙土覆盖,最上面是一块水泥板。当时孩子嘴唇发紫。”

据焦兴录介绍,该男婴裹着一个襁褓,男婴身上并没有穿衣服。

婴儿疑似早产

存在轻微畸形

10月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莱芜区的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获救的男婴正在该院新生儿监护室接受救治。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及院方表示,男婴并非在该医出生。8月21日13点10分,村民周尚红将该婴儿送到医院,入院时婴儿体重为3斤多(1580克),存在体质衰弱、哭声不好、精神状态差、拒奶、黄疸等情况,验血发现婴儿电解质紊乱严重,长时间脱水,医院随即对婴儿展开治疗。

经过20多天的治疗,婴儿状态好转,并于9月19日由周尚红接走出院。“周女士来的时候就表明孩子是从山上捡来的,当时也报了警。为了尽快治疗,于是医院默认周尚红为该婴儿的监护人。此外,根据孩子的体重及入院时的身体情况,该婴儿疑似早产。”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赵主任告诉记者,在出院后,婴儿呼吸不好,咳嗽发烧,9月22日,周尚红又将婴儿送入医院继续治疗。

“检查发现孩子肺内感染,拍片时又发现孩子有轻微畸形,但外观看不出来。”院方表示,经治疗,现在婴儿的状态很好,体重增长至9斤多(4615克),不过有些贫血。“孩子的家人来没来医院不太清楚,反正我没见过。”赵主任介绍。

婴儿为双胞胎弟弟

家属以为已死亡

据新泰市羊流镇派出所民警日前通报,20日下午,“被埋婴儿”的爷爷主动到羊流派出所交代问题。

婴儿的爷爷称:孩子父母生的是双胞胎,老大很健康,被埋的是老二。这对双胞胎在当地儿童医院出生后,老二被查患有多项疾病,家人放弃治疗后带着孩子回了家,发现孩子死亡后,孩子奶奶用土办法进行了厚葬。10月20日,看到电视台报道后,他们才知道孩子活了,所以主动到派出所交代问题。

10月21日17点08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距离发现男婴位置23公里的新泰市羊流镇苇池村,这里就是被救婴儿的老家。有村民告诉记者,“之前听说村里刘琦(音)家里生了双胞胎男孩,不知道现在怎样,他们一家基本上都在镇上住。”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又见到了被救男婴的三爷爷,其表示孩子的爷爷是自己的大哥,当时侄子、侄媳妇阴历七月十三去医院检查身体,医生说孩子需要剖腹产,没等孩子奶奶赶到医院,孩子就已经被剖出来了,后来就听大哥说孩子没了一个。

被救男婴的三爷爷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当时听大哥说,医院告诉他们只能保一个孩子,小的那个保不住了。

据家属讲述,被救婴儿的父母去年刚结婚,第一次生孩子,如果没有医院的说法,不会随便丢孩子。据了解,孩子父母、爷爷奶奶早已不在村里居住,只有太爷爷太奶奶以及其他亲戚还在村里居住。孩子的太爷爷表示,当时查出双胞胎,家里都很高兴,如果知道孩子还活着,肯定不会随便丢掉。

目前,家属称,误以为孩子死亡才将其埋了的说法尚待警方进一步调查。而据孩子被救助医院医生介绍,在早产儿当中,新生儿呼吸暂停的情况比较常见。“之前遇到过新生儿反复呼吸暂停,但最终孩子平安无事,新生儿生命力很顽强。”

出生时3斤多重

呼吸困难肺部感染

10月21日19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被埋婴儿的出生地泰安市的一家医院,此时医院已经下班。据知情人透露,婴儿出生时体重仅有3斤多,属于早产婴儿,出生后通过检查发现,孩子呼吸有些困难、肺部感染,而且脊柱轻微畸形。“呼吸困难及肺部感染是早产的缘故,而且在早产儿方面比较普遍,只要进入新生儿保温箱就会好转。此外,孩子脊柱畸形不存在太大问题,可等孩子长大后手术治疗。”该知情人告诉记者,婴儿出生后,只在医院待了40多个小时,可家属却提出要提前出院。

“该婴儿的情况在早产儿里算是好的,当时想不明白家属为何会提前出院,过程中医生曾告诉家属,如果不放心医院治疗,可以帮助联系其他医院,甚至告知家属其他医院的联系方式。”知情人说,其间医生曾与孩子家属沟通,但家属依然签字出院。

在“男婴被埋”事件发生后,21日下午,公安部门来到医院了解情况,“民警将一些材料等都封存了。”知情人说。

感谢好心人 非常想见孙子

婴儿被村民救助,再到自称“孩子爷爷”的中年男子现身,这起婴儿被埋事件真相慢慢显露,21日,“孩子奶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谢发现和救助孙子的好心人,现在非常想见孙子。

孩子奶奶回应媒体时说道:“俺孙子挂着呼吸机,病情非常严重,离了呼吸机就不能呼吸了,我就觉着他不行了,很长时间就没有气了,就觉着他死了……”

媒体采访时发现,在“孩子奶奶”家中存有毛绒玩具,起初,“孩子奶奶”不愿接受采访,在情绪稍微平复后,孩子奶奶说道:“很感谢发现并且救助孙子的好心人,没想到孙子还活着,而且活得那么好。”

提起为何会将孙子埋了,“孩子奶奶”则说:“孙子离了呼吸机就不能呼吸了,我就觉着他(孙子)不行了,很长时间就没有气了,就觉着他死了,当时没点气了,确确实实是死了,要不然我不可能把他埋了。”

采访过程中,“孩子奶奶”多次提到当时孙子已经“没有呼吸”“确实死了”,而回忆整个事件,“孩子奶奶”情绪崩溃,随即跑到屋内痛哭。

此外,据知情人表示,事发当天,“孩子奶奶”找到一辆殡葬车,到达南白塔村西南一公里的山坡上,在找到合适位置后将“孙子”埋了。从事发至今的两个月以来,家人都非常痛苦。(记者张泽文王坤  张国桐刘云鹤冯沛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