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梅林一村社区借力主题教育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梅林一村社区借力主题教育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梅林一村社区将垃圾分类督导主题党员活动作为长期内容,传播垃圾分类理念、推进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打造社区特色党建品牌。

梅林一村垃圾投放点。

社区党员积极担当作为,化身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

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王佳蓓)“分类在手,美好在心”“垃圾分一分,梅林美十分”。近日,垃圾分类成了梅林一村社区街坊邻里中最流行的话题。在先行示范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过程中,梅林一村社区党委巧妙借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优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督导主题党员活动,让党员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与督导员,切实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带头示范,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垃圾分类的全面推广,有赖于全民的积极参与。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梅林一村社区党委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倡导党员率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广大党员积极带头示范。一方面,在日常办公与生活中,使用可循环利用产品,避免、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另一方面,除了自身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还积极带动家庭、邻里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促进垃圾分类全民化。

党员参与督导,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员活动

“集中分类投放与定时定点督导”,是梅林一村社区大力推行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小区内除集中设置多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外,每晚7时至9时,社区在各投放点安排督导员,引导居民有序投放垃圾,并记录每日垃圾分类情况。督导员数量少、任务重、号召力弱,是此项工作推行的一个痛点。梅林一村社区党委牢牢抓住问题所在,经过多轮调研分析,探索推出垃圾分类督导主题党员活动,鼓励社区党员积极担当作为,化身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在督导行动中带动广大群众参与。

为保证垃圾分类督导活动的标准化、规范化,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集中观看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培训视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环保知识素养和督导沟通技巧,并为每位参与督导行动的党员配备印有“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服装,同时要求党员志愿者在督导活动中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志愿者与辖区群众逐渐熟识,除了向居民科普垃圾分类方法外,也会与居民聊聊社区公益活动,倾听居民关于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有了党员志愿者的参与,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也高涨了不少,并对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表示高度认可。

“党建+垃圾分类”,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梅林一村社区党委书记欧阳杰表示,梅林一村社区将垃圾分类督导主题党员活动作为党员活动的长期服务内容之一,在不断传播垃圾分类理念、推进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同时,着力将其打造成社区特色党建品牌。下一步,梅林一村社区党委还将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的居民自治机制,号召广大党员做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引领者,推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结出丰硕成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