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热泪盈眶!受阅归来的兵哥哥们在广州演奏《钢铁洪流》

条评论立即评论

热泪盈眶!受阅归来的兵哥哥们在广州演奏《钢铁洪流》

分享

舞台上,32名官兵依次坐好。指挥员手势扬起,单簧管、小号、大号、军鼓、长笛……多种乐器共同奏鸣,激昂的旋律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

舞台下,红旗飘扬,来自不同学校管乐团的老师与学生们齐齐端坐,不少人眼泛泪光。

10月19日上午,受阅归来的武警广东总队军乐团在广州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联合音乐演奏会”。广州大剧院青少年行进管乐团、八一实验学校管乐团、龙口西小学管乐团、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管乐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州校区管乐团的成员们来到了现场,他们共同与军乐团成员们进行演奏,重温经典红歌、阅兵曲目。

“阅兵时,他们在天安门广场站了四个小时,演奏了56首曲目,而且全部都是背奏,训练过程非常辛苦,但他们都坚持了下来,我想把这种阅兵精神传递给学生们。”谈及举办这场音乐会的初衷,武警广东总队军乐团团长段亨明称:“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经历了风风雨雨,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学生们不能忘本。我也是想通过今天的现场演奏,通过音乐,来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气势磅礴的《钢铁洪流》响起,听众们不自觉地挺直了腰板,挥舞着五星红旗,满目陶醉;饱含深情的《我爱你,中国》引来了全场大合唱,军乐团官兵们的演奏整齐划一,恢弘而又不失细腻,现场老师与学生们深受触动,直言“听着想流泪”……

完美演出的背后,是武警广东总队军乐团的成员们日复一日的辛劳训练。

“我们从广州到北京,一开始去的时候,因为不适应气候、生病等因素,加上高强度训练,每个人都觉得很难。“武警广东总队军乐团单簧管演奏员光涛回忆起参与阅兵前的训练过程,感慨万分,“后来适应了,每天上午练4个小时,下午4个小时,都是在太阳暴晒情况下练习,形成了肌肉记忆。晚上加班背谱,每个人都心急如焚,嘴巴吹破皮、流血很正常。”

光涛称,今年阅兵的演奏曲目共56首,全部背奏完成,“彩排的时候我们全团应该排练了68次,每天都是夜里凌晨3点起来练习。真正到了10月1日那天,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让我感受最深的一刻是听到习主席给我们做重要讲话的时候,我刚好在天安门正中间,很想哭,壮丽70年,特别的不容易。”

在集训期间,长时间的站立演奏考验着每一名参阅官兵,“站四小时不倒、吹四小时不错”是他们接受考核的第一关。为了达到执行国庆演奏任务的标准,秉承着“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神,参阅队员们过起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饭堂-训练场;每日也只干三件事——吃饭-睡觉-背谱。

最终,参与今年阅兵演奏的32名武警广东总队官兵们,站立演奏训练达200小时以上,人均练乐时长1000小时以上,以精湛技艺圆满完成了军乐演奏任务。

据段亨明介绍,今年阅兵曲目的演奏难点主要在于曲目多和速度变化多,练习时难度加大,但练好后,呈现出来的音乐会更加厚重,提升现场仪式感。

“这也是我今天想传递的军乐精神。现在我们都重视素质教育,学生们的师资条件好了,希望他们可以好好学习管乐,把这项艺术传承下去。”段亨明称。

【南方日报记者】陈伊纯

【摄影】见习记者徐昊

【剪辑】万稳龙

【作者】陈伊纯;徐昊;万稳龙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警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