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右下图片新闻>

非遗之美在福田 传统技艺花样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非遗之美在福田 传统技艺花样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朝代更迭、环境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特有的方式在民间进行生产传播。


深圳新闻网10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张涵莠)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朝代更迭、环境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特有的方式在民间进行生产传播。10月19日下午,福田区第二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暨“福田围村风情季”系列活动在下沙文化广场盛大启幕!

福田区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体亮相,现场热闹非凡,快跟随新闻网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金眼银齿,鼓舞跳梁,威风凛凛的中国舞狮表演在锣鼓声中跃进人们的视野,为展演拉开了帷幕。

忠义勤俭、诗书传家、耕读尚武,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借曲悠扬美妙的客家山歌对唱得以继承传播。

除此以外,现场还有绘制流程繁琐精细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作品的展示,让大家欣赏到西域文化的风情;字正腔圆、刚柔相济的京剧选段唱出了中国国粹的深厚悠远;神奇的魔术表演扣人心弦;杂技演员们的高难度表演令人叹为观止。精彩纷呈的非遗特色大戏台展演吸引了数千名市民群众驻足围观,拍手叫好。

一边是让人目不暇接的非遗特色表演,一边是五花八门的非遗灯谜会和非遗集市。猜灯谜是我国独特的民族传统文化,谜语能启迪智慧又妙趣横生,深得市民群众喜爱。现场男女老少都在努力揭开谜底,在交流互动中还增添了与身边人的亲密关系。

老师正在指导小朋友画扇画

好吃又好看的糖画吸引了众多小朋友

在非遗·缤纷创意市集,设置了脸谱、剪纸、扇画、糖画、中国结、捏面人、风车等多个摊位,市民群众络绎不绝上前围观,更有与老师交流互动,近距离体验学习传统手工技艺。

记者向剪纸艺术家学习剪刻林中鹿

编织中国结,裁剪林中鹿。在两位手工艺老师的手把手指导下,记者也现场体验了传统结编和剪纸的乐趣。张跃芬前辈是一名退休老师,从小喜欢并传承了剪纸艺术,退休后积极在深圳各社区、学校里宣传剪纸这一民间装饰艺术文化。编织中国结的龙涵梦是一名美术老师,通过自己对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执念以及对手工技艺的追求,不断创新作品,还经常组织学生们接触制作各种手工艺品,让传统工艺得以发扬光大。

随着当今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发展,高科技呈现的表演和特效固然惊艳酷炫,机器流水线制作的物品纵然完美无缺,人们的生活得到了高质量的提升与便利。但非遗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和资源,非物质文化的历史渊源、思想内涵、美学价值,更是催人探索,领悟真趣!

近年来,福田区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传承,开展形式多元的非遗相关展、演、雅集、讲座等活动,集中宣传和展示福田区近年非遗保护成果,提高市民对非遗的认知度、认同感、自豪感和非遗保护意识,充分发挥非遗增强城市凝聚力的重要作用,促进福田区各非遗特色项目之间的交流,探索非遗保护新途径,助力福田文化高地建设和“四大中心”打造。

手工艺人在现场制作风车

市民朋友正在向老师请教学习如何编织中国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