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为深圳补遗!《寻找光明记忆》丛书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深圳补遗!《寻找光明记忆》丛书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得知《寻找光明记忆》丛书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的消息,市民黄先生说:“这是为农场立史,为新城开篇,为深圳补遗,是一件大好的事情。”




国家图书馆收藏证书。

 深圳新闻网10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曾练婷 赖远美 图 赖远美)得知《寻找光明记忆》丛书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的消息,市民黄先生说:“这是为农场立史,为新城开篇,为深圳补遗,是一件大好的事情。”

近日,《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两本乡土文献、口述历史文献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市民群众可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借阅这两本关于光明区的书,了解光明区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光明文化开始走向全国。丛书很好地保留了飞速发展的深圳市光明区发展剪影,也展示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

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记忆”资源建设总审校全根先专门为这两本书撰写读后感,并被图书馆界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行业报纸《图书馆报》刊发。全先生在书评中比较全面的介绍了《新城旧事》《农场往事》两书的内容,深入的阐释了“寻找光明记忆”的重要意义,充分的肯定了《寻找光明记忆》丛书对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2014年7月,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启动了以收集整理留存本土文化历史为目标的“寻找光明记忆”项目。

历时5年时间,走遍了光明辖区范围内的各个角落开展田野调査,先后采访130余次,受访本土居民达200余人,从建筑、村落、文献等几个方面记录这座新城曾经有过的文化历史,编撰了《寻找光明记忆》丛书,并纳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我们深圳》丛书系列(首部全面记录深圳人文的非虚构图文丛书)出版。

2017年出版的《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一书(全面整理了寻访的村落、古旧建筑与民俗美食),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目前首印3000册已销售一空。2019年出版《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一书,获得深圳市文联重点作品项目立项,并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