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90后”乐做宠托师 行业刚起步却受年轻人热捧

“90后”乐做宠托师 行业刚起步却受年轻人热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份工作其实责任很大,但是我还是很有兴趣”,“这是一份有爱、有趣、有前途的职业,我有信心做下去”。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宠托师这份职业已经悄然在广州落地,并且吸引了不少80后和90后。

“90后”乐做宠托师

选择这份职业多数出于对宠物的喜爱工作细心程度有时堪比月嫂


“这份工作其实责任很大,但是我还是很有兴趣”,“这是一份有爱、有趣、有前途的职业,我有信心做下去”。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宠托师这份职业已经悄然在广州落地,并且吸引了不少80后和90后。

在他们看来,除了满足自己对这份新兴行业的好奇心之外,更多的是满足自己对萌宠们的喜爱和陪伴之心,另外工作之余还能挣点外快。不过,这份工作并不是“玩着”就能做好的,也并非人们想象中这么简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行业刚起步却看好发展空间

 

据悉,目前帮人网络上门照顾萌宠的平台在广州落地,这类平台用类似网约车的方式,派培训过的宠托师上门喂养萌宠,或者给萌宠做基本的护理,这样主人不在家的时间里,萌宠也可以在自己家中安然度过。

重庆妹子小亚和江西妹子永庆就是在广州培训出来的宠托师。从8月31日初次培训,到现在成为实训主管,以及接到第一笔订单,她俩俨然已成为广州宠托师行业中的“前辈”。

小亚告诉记者,她是从萌宠微信群看到宠托师的招聘的。和她一起报名参加培训的绝大多数是90后和95后的年轻人,以正在养萌宠或者喜爱萌宠的女生居多。

“他们很多都是在校大学生或者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感觉他们参加培训和应聘的目的和我差不多,主要是觉得这个行业很新,怀着好奇之心,其次是因为喜爱萌宠,再有是希望能用业余时间挣点外快。”“对于喜爱猫猫狗狗的人来说,即便自己已经养了,也希望和更多的狗狗猫猫玩耍。”作为一名养了6年加菲猫的爱猫人士,小亚非常熟悉宠托师行业的吸引力所在。

实际上,目前萌宠寄托行业已经进入多元化时代,除了传统的宠物店寄养之外,还有不少高级宠物酒店,另外也有养宠人士会在节假日带宠物参加宠物旅行团,因此宠托师这个行业能否在寄养市场里分得一杯羹,还是个未知数。

但尽管如此,两位年轻的宠托师还是很坚定看好这个职业,小亚认为这个行业有爱、有趣、有前途。而永庆则认为,从萌宠的特点来看,养猫人士会比养狗人士更青睐这种方式。

在他们看来,宠托师上门解决萌宠寄养问题,更适合外地打工一族,以及单身一族,他们过年过节都需要回家,平时也难免出差,想托人照顾心爱的毛孩子但是又不愿意欠人情,这个时候有上门的萌宠服务对于他们来说就显得非常必要。

穿鞋套、戴手套给萌宠提供全套服务

记者在两位宠托师提供的公司服务章程上看到,从进门到最后完成服务后出门,宠托师的整个服务过程大概在20-30分钟。他们一进门就要拍下照片,检查门窗有没有打开,有没有东西被打碎等,并拍照上传让客户了解家里和萌宠的情况。

在工作中他们必须穿鞋套、戴手套。所做的工作主要包括换猫粮或狗粮,换水,给萌宠喂罐头,铲屎并清洁猫砂盆,还有外出遛狗等。此外,如果客户有需要,宠托师还可以提供一些附加服务,比如给萌宠擦眼泪、喂药等。全套服务完成之后,同样要上传照片,再次和客户明确萌宠情况。

虽然宠托师的整个服务过程不算复杂,但记者发现宠托师在上门服务的时候,总是和客户家的“门”较劲,小心翼翼地开,小心翼翼地跻身进去,再小心翼翼地把门关上。小亚告诉记者,这是宠托师职业的基本规则之一。“猫猫天性喜欢离家,很多时候都是趁人开门和关门一下子没注意就溜出去了,或者在进出的时候被门夹到,所以我们到了客户家开门和关门都要特别小心,以免猫猫从脚底下溜走。”

说到这份职业的日常要求,小亚深有感触地说,一细心程度堪比照顾孩子的月嫂。也正是这份专业和了解,让小亚很快就成长为宠托师的一名“考官”。通常经过一次培训之后,应聘宠托师还需进行多次实训,即模拟上门服务,而小亚的家就成了他们的实训“基地”。实训的时候主要是考察应聘者的沟通能力、责任心和细心程度。

如何建立和客户之间的信任,是宠托师这份职业的难关。除了宠托师要向公司提供身份证、芝麻信用等信用证明之外,宠托师对待客户需求的态度是否耐心和细心,是获得客户信任的重要因素之一。

小亚告诉记者,宠托师拿到订单后,在平台和客户沟通的时候,就要明确好萌宠的各种需求。从喝的水到化毛膏的使用,再到主粮和罐头、零食等,事无巨细都要问清楚。“看起来简单的几个步骤其实一点都不简单。比如,不同的家庭养猫的习惯都不一样,猫喝的水就有矿泉水、凉白开、过滤水、自来水之分。这些事情不问清楚并按客户要求去做,就很可能引发问题。有些猫咪可能还需要喂药,我们就更不能把药名和药量搞错”。

“这份工作责任很大,我自问具备责任心和细心,所以我对自己的服务也比较自信。”小亚说。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宠托师?“主人不在,我就是毛孩子的临时主人,我要对他们负责。”这是永庆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她认为除了责任心之外还一定要细心,必须能及时发现萌宠的异常行为或者表现。比如发现狗狗捡路上的东西吃就要及时告诉客户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