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城市工匠学院开班!理论+实训开启特殊“开学第一课”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城市工匠学院开班!理论+实训开启特殊“开学第一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特训套餐”中包含了职业素养、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三大板块的内容,以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技艺。

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智胜进行开班致辞。

学生们在香蜜公园现场学习月季养护知识。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10月17日下午,福田区城市工匠学院开班仪式在学院香蜜公园现场教学点举行。仪式现场,48名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的学生,接受了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智胜和学校优秀师兄师姐的祝福,听取了仙湖植物园管理处主任谢锐星的开班第一讲,同时也在香蜜公园开始了实操课“月季养护”,用理论知识+实训操作开启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继9月12日,福田区城市工匠联合培育启动仪式举行后,课程如何设置是学院开班办学面临的第一道“坎”。如何提升学员的核心竞争力、精准施教?重点学习哪些理论?如何进行实践?面对这些难题,学院老师、品质导师和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后拨除冗余,精挑细选,完成了理论讲座和实训相结合的课程设置。同时还为学员精心设计了干货满满的“特训套餐”,在完成岗位实习的基础上,进行“实战化”特别训练,力求让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据最新10月特训计划表,“特训套餐”中包含了职业素养、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三大板块的内容,以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技艺,培养勤学苦练、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作风,进一步提升心理承受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为成为真正的城市工匠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首先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智胜进行开班致辞。他表示,福田区印发了《关于建立城市工匠培育机制推进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联合培育意见》),制定一系列措施,致力于培育合格的城市工匠,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落地福田。未来政府将不断落实《联合培育意见》中提出的各项措施,为城市工匠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让高职院校的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郭局长还提出在城市工匠学院的教习过程中,将会引入良性竞争机制,对参与学员进行分组,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和实操学习后,组织两所学校学生团队进行成果PK,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在良性的竞争中,出精品,出匠心之作。

同时,希望参与到工匠学院的孩子们以工匠的标准要求自己,扎实学好理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潮流。在未来的工作中展现过硬的实力,打造一流的城市作品。最终扭转社会长期形成的“唯高学历人才观”,吸引更多的人走上城市工匠的道路,成就“大国工匠”的梦想。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工匠路上的年轻人永远不孤单,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艾仙和深圳技师学院的叶远鹏两位优秀毕业生向即将进入工匠学院学习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的毕业奋斗故事和工作多年后的社会见解。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激励学员们努力提高自身水平,他们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的难得学习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理论知识过硬,技术实践熟练,富有创新精神的,社会需要的城市工匠。

仙湖植物园管理处主任谢锐星为学员们带来了开班第一讲,作为品质导师的一员,谢主任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将作为一名工匠的心得融合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娓娓道来,生动的给学员们分析了园林工匠的社会定位和需求,让学员们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中,蕴含着一代代城市工匠的努力和汗水,向学员们道出了弘扬工匠精神的意义,加深了学员对工匠精神的内涵的了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