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两字之差险送命!63岁大叔误推38U胰岛素 这个医护群反应太暖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两字之差险送命!63岁大叔误推38U胰岛素 这个医护群反应太暖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0分钟测一次血糖”“立即加餐,吃水果”“嘴里含糖!”

患者求助信息。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马晓群)“各位医生胰岛素打错了咋办?餐前门冬胰岛素打了14个单位,一小时后应打甘精胰岛素可又打了门冬24个单位,这种情况咋办?一会儿会严重低血糖吗?要喝糖水吗?甘精还用打吗?睡觉会有危险吗?”10月16日晚22时12分,一则在微信群的求助信息引起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内分泌医护人员的高度警惕。记者了解到,这条求助信息的答案是非常危险!注射胰岛素过量时会发生不同程度的低血糖反应,如果不及时处理或者患者顶不住疲劳一旦睡觉,极有可能在睡眠中死亡。

原来,一位已经出院的63岁糖尿病患者李大叔因看电视分散注意力,未仔细进行核对,误将门冬胰岛素当成甘精胰岛素注射了24U,注射完后发现注射错误,立即在微信群进行求助。

什么是胰岛素?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门冬和甘精胰岛素区别有何区别?记者向医院工作人员了解到,门冬胰岛素是替代人体的餐时胰岛素,属于短效胰岛素,10-20分钟起效,需3-4小时使用一次。甘精胰岛素是替代人体的基础胰岛素,属于长效胰岛素,2-4小时起效,且一天只能使用一次。

医护群里的医生、护士通过各种方式指导患者。

医护人员多次提醒患者监测血糖。

看到这则信息后,正在休息的李琦护士和正在值班赵晓华医生相继通过电话、语音视频远程指导李大叔实施“自救”。

“30分钟测一次血糖”“立即加餐,吃水果”“嘴里含糖!”“您现在情况特殊调整,请两小时内每隔15分钟测一次血糖”一条条应急施救指导措施,微信群中的医生和护士们也开始与“时间赛跑”,接力出招…

直至晚23时48分群里的四名医护人员都守在手机旁,不时的发信息、语音,确保李大叔是否“饮甜食”血糖指标在饮食后是否在“安全范围”。经医护人员指导,李大叔从最开始的慌乱,到逐渐可以沉着应对,反复多次测血糖、进食,医护人员一直在群里进行关注,直至0:00其血糖平稳至10 mmol/L左右,医护人员才稍稍放心,并提醒患者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时联系或者联系120进行急救。

次日患者对医生表示感谢。

“吃了一宿东西,没敢睡,看了一宿电视,测了半宿血糖,现在困了。”清晨,医护群收到李大叔平安度过一夜的好消息,一句玩笑话却道尽昨夜的惊险。

17日上午,群里的“病友们”发现有这么一群美丽的天使们在默默的守护者她们,也纷纷在群里给医护人员点赞。这是一场无关名利、亲情、金钱的“战斗”,生死一瞬,在互联网+医疗高度发达的今天,小小微信群在关键时候缺起了大“作用”,只因他们的身份是医生、护士,不管在哪儿救死扶伤便是他们的天职。

知识科普:

糖尿病作为一种终身性疾病,对身体危害范围广泛而严重,这种危害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如血糖不得到控制,最终将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引起多种可怕的并发症。

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在于它的并发症,并发症包括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合并感染、糖尿病高渗综合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及慢性并发症(包括大血管并发症和微血管并发症),尤其是慢性并发症。

一般低血糖会出现心慌、出冷汗、手抖等不适,严重低血糖会引起脑细胞死亡,造成不可逆损害,处理不及时可能变成植物人甚至死亡,还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导致死亡。

胰岛素大家庭中的几位成员:

胰岛素家族中的小老弟:超短效胰岛素、短效胰岛素

(1)超短效胰岛素为人胰岛素类似物,是近几年使用基因重组技术生产出来的,起效时间为15分钟,持续时间约2—4小时 (目前使用的有诺和锐和优泌林)

(2)短效胰岛素是最常用的胰岛素,为无色透明液体,皮下注射后的起效时间为20—30分钟,持续时间6—8小时(人胰岛素有诺和灵R和优泌林R等)

(3)用法:短效和超短效胰岛素均需三餐前皮下注射,主要用于控制餐后血糖,短效胰岛素可静脉给药,此外还可用胰岛素泵持续皮下给药,治疗血糖难以控制的Ⅰ型糖尿病。

(4)短效胰岛素:起效时间慢,作用时间长,故容易发生早期餐后高血糖和下一餐前的低血糖。

超短效胰岛素: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更符合生理需求,低血糖发生较少,适用于易发生低血糖的老年人或糖尿病肾病患者。

胰岛素家中的大哥:中效胰岛素、长效胰岛素

(1)中效胰岛素又叫低精蛋白锌胰岛素,为乳白色浑浊液体,起效时间1.5—4小时,持续时间约14-20小时(有诺和灵N和优泌林N)

(2)长效胰岛素也叫精蛋白锌胰岛素,也为乳白色浑浊液体,起效时间3—4小时,持续时间约24-36小时(国产的精蛋白锌胰岛素属此类)

(3)用法:皮下注射,中效胰岛素一般用于控制夜间和空腹血糖,可在清晨和睡前皮下注射,既可与口服降糖药物联合使用,亦可与短效胰岛素合用;长效胰岛素作用时间长,每日仅需注射一次,常于清晨皮下注射,往往需要与短效胰岛素合用

胰岛素家中的混血儿:预混胰岛素

(1)为了适应患者的需要,预混胰岛素诞生了,进口胰岛素又将短效制剂和中效制剂(简称为R和N)进行不同比例的混合。

(2)预混胰岛素有诺和灵30R、诺和灵50R、优泌林70/30。30R是指将30%的短效胰岛素与70%的中效胰岛素混合;50R是指短效胰岛素和中效胰岛素各占50%。上述药物起效时间均为30分钟,持续时间为24小时。

(3)每日只需皮下注射2次(早餐前和晚餐前),胰岛尚有一定功能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多用此种剂型。

(4)其缺点则在于不能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随意调整其中的短效或中效胰岛素的剂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