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让洗手成为一种习惯!龙岗积极探索“家-教-卫”校园传染病防控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洗手成为一种习惯!龙岗积极探索“家-教-卫”校园传染病防控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小学和托幼机构为基础的手卫生项目能够 帮助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黄振豪)每年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洗手是一种最简单易行有效预防和控制病原体传播的手段,而学校和托幼机构是人群高度密集场所,开展洗手健康教育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日前,记者从龙岗区平湖预防保健所获悉,该所在2018年启动了平湖街道“让洗手成为一种习惯”健康促进项目,计划用3年的时间,推动学校和托幼机构将洗手的健康教育纳入相关课程和活动,并完善辖区所有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洗手设施,提高正确洗手率,减少常见传染病的发病率,提升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水平。

绘画作品展

举办洗手主题绘画比赛

今年9月,平湖预防保健所面向街道学校和幼儿园学生征集正确洗手主题绘画作品,并开展评比,通过以洗手为主题的绘画创作,让孩子们成为洗手活动的主体,号召更多孩子树立正确洗手意识,改善卫生行为。

此次绘画创作活动共征集到平湖街道21所学校和49所幼儿园共计497幅作品,平湖预防保健所选取获奖学生的作品印制成画册向各学校和幼儿园发放,传播洗手知识,营造洗手氛围。

洗手主题活动进校园

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当天,平湖预防保健所和平湖街道教育办公室在平湖实验学校联合举办以“让洗手成为一种习惯”健康促进项目阶段性汇报暨主题绘画比赛颁奖活动。活动邀请了部分学校和幼儿园学生表演洗手操、洗手舞蹈等节目,老师及学生参观洗手主题绘画作品展,并发放了洗手知识折页、洗手贴纸、主题绘画比赛画册等,让孩子们在主题活动中强化洗手的重要性,了解感知洗手的方式、途径,掌握正确洗手的方法。

记者获悉,平湖街道21所学校和49所幼儿园均把手卫生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及各种活动中,学生们逐渐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

改善洗手设施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平湖预防保健所以“让洗手成为一种习惯“健康促进项目为平台,不仅开展手卫生宣教,还通过多项措施推进平湖街道学校和幼儿园洗手设施设备升级改造。

2018年平湖预防保健所选取平湖街道中心幼儿园作为洗手设施设备改善试点园,指导幼儿园建设洗手长廊和户外洗手池,并在其他幼儿园推广,根据《深圳市学校和托幼机构洗手实施配置指南》,建议街道其他学校和幼儿园按照指南配备水龙头、洗手池、流动水、清洁剂、干手用品和正确洗手流程图等,为学生正确洗手提供环境支持。目前,平湖街道各学校和幼儿园共417间洗手间1524个水龙头均张贴洗手步骤图,配备洗手液并定期开展维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