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老赖“哭穷”没钱还 法院执行有妙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赖“哭穷”没钱还 法院执行有妙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0日晚,南山法院审判大楼内,眼见要被拘留,刚刚还在上演“哭穷”戏码的被执行人郑某“秒怂”,表示愿意主动还钱。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斌 赵振洋)“能不能先不要拘留,我这就让人把钱送过来……”10月10日晚,南山法院审判大楼内,眼见要被拘留,刚刚还在上演“哭穷”戏码的被执行人郑某“秒怂”,表示愿意主动还钱。

当晚23时,郑某的近亲属将筹措到的近20万元现金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双方还现场达成剩余款项分期履行和解意向,为这起房屋买卖纠纷执行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案情拒不履行义务

申请执行人深圳某贸易公司与被执行人郑某房屋买卖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因被执行人郑某拒不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向南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金额人民币1974883元及利息。

在执行过程中,南山法院向被执行人郑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其一直拒收上述法律文书后,既不主动履行也不申报个人财产。南山法院遂依法查封其名下位于南山区某高档小区的一处房产,经网络拍卖、变卖程序,买受人以14320000元最高价竞得并付清变卖价款。因该处房产的抵押权人深圳某资产管理公司具有优先受偿权,福田法院向南山法院发函参与分配,申请实现涉案房产的优先受偿权。

南山法院将涉案房产变卖款付至福田法院后,被执行人无剩余财产,其名下亦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转机微信线索锁定行踪

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被执行人郑某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微商信息,执行员赵振洋初步判断,被执行人郑某可能是微商,既然从事微商工作,应该常有微信流水和收发快递。经过相关机构协助查询,执行员锁定郑某的居住地址。

执行员旋即赶赴现场核实,前两次蹲守虽没遇见郑某本人,但从其邻居的反馈中,大体得知郑某的近况。郑某以前经济条件较好,现在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正在做微商和代购。

10月10日18时许,执行员第三次蹲守。此时正值郑某回家,被执行员逮个正着。郑某态度强硬,拒执意决,执行员遂将其带至法院。

威慑家属忙还钱

在将郑某带往法院途中及院内,执行员对郑某从情理、法律角度进行劝说,并详细告知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法律后果。但郑某依然不为所动,只是不停向执行员诉苦,表示自己有孩子需要抚养,无法还钱。

郑某拒不履行的行为已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执行员依法将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考虑到郑某独自抚养两个未成年子女,如果送拘留所孩子将无人照看,且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甚至引发安全风险。经过做被执行人郑某的思想工作,执行员召集郑某近亲属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和解。

当晚23时许,郑某近亲属筹集到20万元,现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法定代表人邓某及律师。对于剩余债务,郑某也一改赖账做派,承诺将主动配合执行,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和解意向,法院遂提前解除拘留措施。

执行感言 (南山法院执行员赵振洋)

执行虽不易,只要信心足,总有突破口;老赖虽狡猾,只要力度大,总会有转机。在攻坚执行难案时,对于“骨头案”“钉子案”,执行干警要锻就成拔“骨”敲“钉”者,迈过办案途中的拦脚石,用足用活多种措施,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拓展查人找物的新思路,使一桩桩“难啃的骨头案”“难拔的钉子案”相继执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目前,年底清案集结号已吹响,面对被执行人各种逃避执行的招数,执行干警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一些看似艰难的案件往往在不经意间迎来转机,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路上,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申请执行人前来领取执行款时脸上的微笑,是我们执行干警内心最大的满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