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1亿基金构建未来教育新生态 红岭实验小学正式开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1亿基金构建未来教育新生态 红岭实验小学正式开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唐鹭将5000万元专项资金“金钥匙”交到张健手中。福田区政府也将拨付5000万,共计1亿元人民币作为红岭教育基金会的二期基金。

红岭实验小学全貌。

万科梅沙教育事业部总经理、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唐鹭将500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金钥匙”交张健手中。

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 郭可人)10月16日上午,红岭教育集团承办的首所小学——红岭实验小学举行开办仪式。福田区区长黄伟、副区长孟漫,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万科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红岭教育集团理事会理事长(原深大校长)章必功等领导参加了仪式。

仪式前,福田区区长黄伟在相关部门的陪同下参观了红岭实验小学,对学校前瞻性、时代感的建筑风格和优美的校园环境给予充分肯定。

政企合资1个亿打造一所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学校

开办仪式上,深圳市福田区红岭教育集团书记、校长张健致欢迎辞,他介绍,红岭实验小学从设计到建设,从筹备到开办得到了市教育局、福田区委、区政府和万科集团以及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要办成一所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学校,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中,实现教育现代化、国际化,践行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的标杆’。”

随后,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福田区副区长孟漫,万科集团总裁祝九胜,红岭教育集团理事会理事长章必功和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带领5位学生代表,共同浇灌红岭实验小学“未来启航”装置,为红岭实验小学未来“启航”,这也意味着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的首所小学正式开办。

值得关注的是,现场还举行了万科捐赠仪式。台上,万科梅沙教育事业部总经理、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唐鹭将500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金钥匙”交到张健手中。同时,福田区政府也将按照1:1比例拨付5000万人民币,共计1亿元人民币作为红岭教育基金会的二期基金,专门用于全面支持学校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课程教学创新高端发展等。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孙嘉表示,希望红岭实验小学不负众望,快速成长,在红岭教育集团、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强大支持下,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成为福田区新型教育模式的实验基地,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城市中心小学的标杆样板,成为真正面向未来的顶级名校。

据了解,福田区于2016年就与万科集团签署了关于推进红岭教育集团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成立红岭教育集团理事会、红岭教育基金会,在集团新开办学校实行公立委托管理新体制,积极探索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管、办、评分离,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

仪式最后,福田区委区政府副区长孟漫表示,红岭实验小学的开办,是福田深化教育改革的新起点,是福田高标准打造的新学校,是为更多的儿童提供优质教育的里程碑,是福田区将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最大笔的资金用在教育上的一个典型示范。孟漫介绍,红岭实验小学与今年新建的深康学校、改扩建的岗厦小学,共为辖区居民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约4170个。“福田区委区政府还将继续贯彻教者从优,优者从教的理念,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全体教师一起用心、用情、用智以及用最新的科技武装和加强教育。” 

学校内部。

学生们在教室上课。

构建未来教育新生态,培养面向未来的学生

“这是一所全新的学校,这是一所面向未来的学校,融入了未来学校的教育理念。”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表示,红岭实验小学的建设体现了未来教育的理念,凝聚着政府对未来办学的新期待,是对基础教育体制机制的又一创新,继福田教育在探索“管、办、评分离”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红岭教育集团探索存量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他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开启未来福田教育的新起点,包括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转变、学生个性化教育的探索等,充分体现福田教育办本真教育、办适才教育、办普惠教育,以此将福田每一所学校建成优质学校,成就福田教育的未来。

在校园建设上,红岭实验小学在校园建筑设计中充分体现了“未来”理念,利用山体高差建成的半地下室庭园操场,采光通风自然和谐,“山”型的错层联通庭院式六层教学和办公区域曲径通幽,通过活动折叠门自由组合出多种学习空间形态的教室自由灵动,将课程理念深深埋植于校园整个空间设计之中,创造了未来学习的新生态。

在课程设置上,红岭实验小学也充满了亮点。与红岭教育集团注重课程建设的气质一脉相承,红岭实验小学把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放在重中之重。课程完全是理解本位、问题导向、真实表现、深度探究,即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在真实的表现性任务中遇到问题,展开深度探究,并获得学科理解或跨学科理解,进而发展学科素养或跨学科素养的过程。据红岭实验小学执行校长臧秀霞介绍,红岭实验小学聚焦“未来学校”建设,将依托全新的办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关注孩子在未来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打造具体课程。

据了解,在红岭实验小学,学生的学习方式将采取项目化学习。无论是国家、地方或者校本课程,该校都让“探究”成为学生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全面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动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