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强军健体铸和平——新中国军事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强军健体铸和平——新中国军事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分享


这个金秋十月,见证了在强军之路上披荆斩棘的人民军队的磅礴力量。

天安门广场上,钢铁洪流仍在眼前,强军战歌声犹在耳。此刻的长江之滨,九省通衢武汉已经张开热情好客的双臂。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这里开幕。

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将齐聚武汉,在没有硝烟的竞技场上,角逐射击、游泳、田径、篮球等27个大项、329个小项比赛。

“夫兵者,国之卫也,非强悍有力者不胜其任。”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军事体育事业不断蹚出新路子,注入新动能,迈上新台阶。军事体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白手绘蓝图艰难启航程

1950年,那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人民解放军的军事体育事业在一张白纸上起笔着墨。

接受过战火洗礼的老一辈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军事体育工作。新中国成立还不满一年,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即向全军发出指示:“要大力开展部队体育活动。”规定解放军的各级文化部门要有专人负责领导体育工作,在连队中要设立体育委员——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份关于军事体育的文电。

1951年,我军第一支专业体育队伍——八一体育工作大队成立。回忆当年创业的岁月,亲历者们记忆中沉淀下来的,是高昂的士气和砥砺前行的豪情。

八一体工大队首任政委鲁挺曾回忆,八一队成立以后,没有营房,先后住过先农坛体育场的材料库房、东绒线胡同的居民院子、公安部礼堂施工队的工棚……即便这样,他们也从未耽搁过训练和比赛,从未向国家和军队提过要求。

1952年,全军再次掀起开展体育运动的高潮,开展“广泛群众性体育活动,锻炼指战员的体质”成为全军训练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这一年,抗美援朝战争还在继续,经济建设尚未全面复苏,中央军委又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在北京举办首届全军体育运动会——这是自1927年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规模空前的一次全军体育盛会,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国第一次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参加运动会的1800多名运动员,来自各大军区、各军兵种,不仅有士兵和中下级干部,还有6位身经百战的老红军。

战场和赛场,军事和体育,总是有说不完的情缘。从1952年至1979年,人民解放军一共举办4次全军运动会,不仅打破和创造了一批全国纪录、最好成绩,还展示表演了千人团体刺杀操、特技跳伞、装甲兵坦克射击、工程兵火箭布雷等军事特色项目,成为生动的国防动员教育活动。 

郑洪武曾是第二届全军运动会四人团体操赛冠军。他回忆说,因为条件有限,大多数代表团都住在帐篷里,他所在的福州军区刚刚完成金门炮击作战,代表团被安排住进了宾馆。

为了培养军体人才,1953年,中央军委决定在广州创办一所专门培养体育干部的军事体育学校,承担军体教员、体育主任(参谋)和体育骨干的培养工作,为我军开展军事体育活动提供人才支撑。

轰轰烈烈的军事体育发展进程中,首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提出了“体育出战斗力”的口号,成了军事体育作为我军军事训练重要组成的指导思想。为提高全军指战员的军体素养,国防部还组织编写军体教材,摄制刺杀、器械体操、田径、足球和早操等军体教学影片下发全军学习。

历经百年沧桑之后,新中国阔步迈向体育强国。 

军星耀体坛为国添光彩

首次战胜外国国家队的,是解放军女排;首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是解放军举重运动员陈镜开;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是解放军运动员马燕红;为中国冬季项目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的,是解放军运动员叶乔波。

经过数十年的整军备战,当国门打开之际,一批优秀的解放军运动员迅速在国际赛场展露风采。李淑兰、董湘毅、李亚敏、杜宁生、李富胜、陈招娣、王涛、刘国梁、林丹……从新中国成立至今,解放军运动员一直是竞技体育领域的主力军和重要参与者,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攻坚克难、自强不息的青春偶像。

军队对提升战斗力的需求,导致军人群体对体育的参与和关注度远远高于大众。西方体育强国训练出的军人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一直都占有较高的比例,中国也是如此。堪称新中国体坛劲旅的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建队以来共获得了14人次奥运会冠军、120人次世界冠军、980人次亚洲和重要国际比赛冠军、1455个全国冠军,彰显了军事体育的壮丽和辉煌。

解放军八一篮球队更是创造了中国体育史上篮球运动的奇迹,在建队数十年里拿下了33个全国冠军,对激励官兵士气、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中央军委授予“团结拼搏的体坛劲旅”荣誉称号。

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体育团队,还有八一军事五项队。军事五项运动,是国际军体项目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个标志,对每个参赛军人都是一种极限挑战。

1980年,解放军八一军事五项队在北京西郊成立。此时的中国,刚刚向世界打开大门。

39年过去了,八一军事五项队有了一句自己的“铁血队训”:不流血流汗干不了军事五项,不拼命玩命干不了军事五项。一句看似残酷的话,阐明了军事体育的特殊性:一项来源于战争的竞技体育运动,绝不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的锻炼方式,而是勇气、智慧、力量和意志的综合较量。 

八一军事五项队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战国际军体赛场,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100多个世界冠军,把中国军人的名字刻在了由西方军队命名的世界冠军奖杯上。

他们,不仅代表中国军队把八一军旗插在了世界冠军席上,还打破西方军事强国垄断,使在欧美国家流动了33年的戴布鲁斯杯首次落入亚洲和中国。国际奥委会为他们颁发“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以表彰中国军人对推动世界体育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 

2001年,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军事五项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使其成为继八一男篮之后,第二个中央军委授称的军事体育团队。这些捍卫军旗荣誉的军人,和诸多被中国老百姓记住姓名的奥运冠军一起,成为中国体坛上熠熠生辉的明星。

体育铸和平赛场传友谊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彰显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追求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为推动国际军体事业发展、推动世界和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体育事业迎来新的里程碑。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和平崛起、勇于在国际舞台上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舞台。”这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多拉·曼比·科伊塔上校在视察武汉军运会场馆建设后给予的评价。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成立于1948年,其宗旨是鼓励各类军事体育运动,发展各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增进了解,建立信任,减少战争威胁。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目前有140个成员国,包括47个非洲国家、42个欧洲国家、32个亚洲国家、19个美洲国家。

197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派观察员出席在叙利亚举行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32届代表大会。在这届全会上,我军被批准正式加入该组织,鲁挺被委任为排球常设技术委员会主席。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中国的军事体育与世界正式有了交集。198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五项代表团首次参加第30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两年后,中国军人首次夺得戴布鲁斯杯。

199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意大利举行。解放军代表团夺得13枚金牌、21枚银牌和15枚铜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三。 

此后的1999年至2015年,在克罗地亚、意大利、印度、巴西和韩国举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解放军代表团始终名列奖牌榜前三位。这个军人的赛场因为有了中国的参与,使得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体育传友谊”的格言有了更全面的诠释。在巴西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中国军事五项运动员何树感强忍伤痛,在冲过终点线后昏倒在地,他的战斗精神感动了中外军人,当地媒体以大幅版面和照片为何树感点赞。在韩国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跆拳道运动员黄建南在右侧肩膀反复脱臼的情况下,复位坚持比赛,将对手一一击败获得冠军,赢得了对手尊重和全体观众的致敬。

高超的竞技水准、高昂的战斗意志、高尚的道德风范,是国际社会对解放军运动员的一致评价,充分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2018年初《军事体育训练大纲》的发布施行,对提高我军军事体育训练实战化水平、增强官兵身心素质、夯实战斗力根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同一时间,根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部署,为发展与世界一流军队相匹配的军事体育,全军军事体育机构进行了调整改革,把分布在全军不同单位的22支专业体育单位改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直属的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中心下设29支项目队,除了传统的射击、田径、游泳、篮球、滑雪、军事五项等,还增设了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和定向越野等军事特色项目。这一改革,实现了全军专业体育队伍的统一管理、力量优化和资源集约,使军事体育队伍进一步向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聚焦。 

10月的武汉,将成为中国与各国军体健儿共同竞技、友好交流的舞台。

金秋时节,这里将唱响“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时代旋律。 

文字记者:田源、李劲峰、黎云

视频记者:刘济美、卢东方、廖君、李劲峰、王斯班、冯国栋、王自宸、刘军辉

视频编辑:林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