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区长刘胜围绕食品安全主题答记者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区长刘胜围绕食品安全主题答记者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食品安全是民生热点。10月16日下午,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围绕“食品安全”话题答记者问,分享光明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各项做法。

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食品安全是民生热点。10月16日下午,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围绕“食品安全”话题答记者问,分享光明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各项做法。

“食安”形势稳定向好

刘胜指出,食品安全与大家息息相关,吃得放不放心是每一个人日常关注的重点问题。光明区2018年末全区持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共计19487家,总体上看,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连续三年满分,并列全市第一。由于微小餐饮占比大、集体食堂餐饮形式点多面广、监管对象类型复杂等特点,在食品安全管理上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

据悉,原光明片区属于过去的华侨畜牧农场,至今仍有奶牛养殖场、规模屠宰场,圈养奶牛1950头、鸽子7万对,平均每天屠宰猪、牛、羊3500头,屠宰鸡、鸭、鹅、鸽子13000只。对此,刘胜表示,针对禽畜产品风险高的问题,光明区按照食品监管要求,加大农业、畜牧业监管力度,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经统计,2019年至今,全区共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5353批次,整体合格率为96.7%,快速检测50026批次,合格率为98.62%。全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采集样品202份,总体合格率为87.6%。

率先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 

据刘胜介绍,在政策上,光明区率先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明确区、街道两级党委食品安全领导责任和行政责任。在制度上,光明区推动光明区率先完成全区“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建立了以网格员、巡查员、快检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基层食品安全督导体系,严格履行巡查登记、现场快检、无证经营排查、宣传教育等食品安全监督辅助工作。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定期组织召开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据了解,光明区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在社会宣传方面,光明区首创食品安全志愿宣传岗,成立食品药品志愿服务队,开展“剧集食安,幸福光明”小剧场巡演等各类宣传活动,服务群众约1.2万人次。通过利用“一街一车一室”打造宣传阵地,开展“你送我检”免费惠民活动,市民送检2397批次。在社会监督方面,光明区举办各类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培训活动共30场,强化辖区群众食品安全监督意识,并着力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2018年以来接到食品类投诉举报工单908个,办结率高达95%。

“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推进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光明区大力开展基层监管试点和学校食堂试点应用推广,一年多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刘胜介绍,当前光明区所有监管人员全部开通了监管账号,明厨亮灶、“互联网+”让食品安全更透明,让居民更放心。 

源头把控食品安全事故风险

“食品安全是一项永不言胜的工作。”刘胜表示,食品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对此,光明区围绕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打造一批干净整洁、智慧高效、人民满意的农贸市场。上个月,光明区率先完成2家标杆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极大便利辖区人民走市场、买好菜的需求。接下来,光明将对照标杆市场的建设要求,分批分类开展升级改造工作,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23家市场的改造任务,让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更加充实、更加安全。

现代农业建设方面,光明区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华侨城光明小镇项目,完善基本农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发展观光农业、现代休闲农业,现有的一些菜地可能都将成为“观光胜地、打卡胜地”;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方面,光明已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并打造一个分工明确、高效精干的立体监管网络,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分级分类实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能力,确保让人民吃得放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