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做客光明区文化馆讲述“大国工匠”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做客光明区文化馆讲述“大国工匠”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6日,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受邀做客“光明文明大讲堂”,在区文化馆讲述“大国工匠”故事。陆建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37年来奋斗在一线、参与建设44个重点工程的难忘记忆和成长感悟,引起了在座听众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掌声雷动。光明区领导刘大岭,区文明办、各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教师学生、医护人员、公交出租车司机和服务员、志愿者,窗口单位、在建工程施工单位、物业管理公司、环卫工人、各街道居民群众等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做客光明区文化馆讲述“大国工匠”故事。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黄国焕)10月16日,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受邀做客“光明文明大讲堂”,在区文化馆讲述“大国工匠”故事。陆建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37年来奋斗在一线、参与建设44个重点工程的难忘记忆和成长感悟,引起了在座听众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掌声雷动。光明区领导刘大岭,区文明办、各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教师学生、医护人员、公交出租车司机和服务员、志愿者,窗口单位、在建工程施工单位、物业管理公司、环卫工人、各街道居民群众等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与创造“深圳速度” 推动钢结构施工技术飞跃发展

活动开始后,大家首先观看了陆建新先进事迹短片。随后,陆建新开始与大家分享他的经历和感悟。陆建新说,自己从18岁毕业出来工作,到现在已经37年了。他一直扎根施工一线,辗转工作于国内外的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施工,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亲身参与创造了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深圳地王大厦“两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他参与建设的广州西塔“两天一层楼”,更是创造了世界高层建筑施工速度新纪录。而今,在陆建新等几代工程师的不断钻研和实践创新下,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

“我所做的事情都是平淡的,同时也为自己能参与到国家的改革发展浪潮中,为国家的建筑技术革新作贡献而感到骄傲和光荣。”陆建新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超高层建筑已经占到了世界总量的一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一线磨炼追求完美 毫不保留传授专业知识

“不管大事小事,我都想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尽量做到完美。”在工作中,陆建新细心对待每一件事。他出任项目经理时,按理说不用每天往施工现场跑,但他坚持亲临施工一线,每天现场检查,确保钢结构施工的每个细节都严格到位。有一次,他的徒弟将施工方案给他看,他逐字推敲,整整改了15遍才过关。对徒弟,陆建新从来都是毫不保留,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出去,希望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今,得益于陆建新的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他的多位徒弟已成长为中国新一代建筑技术骨干。有人问陆建新,你的师父是谁?陆建新说,他一直没有专门的师父带,主要靠长期在一线磨炼、积累和学习。

在工作中,陆建新善于积累,勤奋钻研。不管到哪里,他手里总拿着一个本子,工程的每一笔支出和相关进展、需要解决问题等一一记录在册。他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多项建筑技术专利,并对部分建筑器材进行了改良,大大提升了工程建设效率,在全国获得了广泛好评。

 婉拒多家企业高薪邀约 把工作当成一种修行

从最基层的测量员,到现在的重大项目技术总工程师,陆建新勤奋钻研、吃苦耐劳、热心厚道、甘于奉献,付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他也因此先后获评“国企敬业好员工”“央企楷模”“南粤工匠”“中国好人”等称号,2018年获评“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2019年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陆建新曾有多次机会晋升公司高层管理、坐办公室,但他偏偏喜欢扎根施工一线,来回奔跑,现场磨炼;也有许多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开出300万年薪挖他去做高管,被他一一婉拒。“30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生产一线的生活。干一行爱一行,对我而言,工作就是一种修行。”陆建新说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