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近代林学先驱”凌道扬故居对外开放 位于龙岗布吉老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近代林学先驱”凌道扬故居对外开放 位于龙岗布吉老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10月16日起,位于龙岗区布吉老街的凌道扬故居正常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星期三和星期六的上午9点至下午5点,市民游客可以透这个新文化景点,深入了解凌道扬这位布吉藉的中国文化名人。

从10月16日起,位于龙岗区布吉老街的凌道扬故居正常对外开放。

学生参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昌战  冼余汉)布吉再添一文化“打卡地”!记者从布吉街道获悉,从10月16日起,位于龙岗区布吉老街的凌道扬故居正常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星期三和星期六的上午9点至下午5点,市民游客可以透这个新文化景点,深入了解凌道扬这位布吉藉的中国文化名人。

凌道扬祖籍广东省新安县布吉丰和墟(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老街),是中国近代著名林学家、教育家,水土保持专家。他发起创建中国第一个林业社团组织“中华森林会”;参与创办中国第一份林学刊物《森林》;参与创建我国大学第一个林科;倡导设立中国第一个“植树节”;参与制订中国第一部《森林法》;参与创办香港中文大学,也是中国林学会的前身---中华森林会的创办人和第一任理事长,他为中国近代林学创建、发展及林业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

观众可近距离深入了解凌道扬这位布吉藉的中国文化名人。

凌道扬故居由凌道扬祖父于1902年发起修建,为两层砖木结构。故居对面为基督教布吉堂,在不远处建有凌氏宗祠。周边还保留5处客家炮楼,均为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近年来,布吉街道积极推进凌道扬文化项目挖掘、开发工作。先期对凌道扬故居进行修缮,提升了周边环境。同时收集整理了凌道扬的生平史料,腾空了几百平方米场地作为凌道扬故居展厅。

去年以来,布吉街道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凌道扬故居进行全面修缮。同时,借力专家团队开展研究工作,以深入挖掘布吉凌氏与凌道扬人文资源,凌道扬故居结合老街片区旧城改造与城市更新,将故居打造为凌道扬纪念馆、家风教育及廉政教育基地、香港中文大学爱国荣校基地,形成“人文+旅游”的综合景点,使布吉老街客家建筑群得以切实保护,成为城市更新项目中新的文化景观,从而实现在保护中发展。

据介绍,布吉街道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对凌道扬故居修旧如旧,将散落各地的凌道扬人文资源,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挖掘整理,并通过先生生平展览的形式对外界开放,是对凌道扬等老一辈林学家最好的记念。

去年12月,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林业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的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并在校区修建凌道扬纪念雕像。今年植树节,布吉街道在石芽岭公园种下5000平方米的凌道扬纪念林,扩大了凌道扬文化品牌宣传的知名度,在社会引起很大的反响,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将生态教育引入校园,中华林学会正在筹划将百外打造成自然教育示范学校。

据介绍,凌道扬故居正常开放时间,为每周星期三和星期六的上午9点至下午5点,由专人讲解人员进行讲解。在正常开放的首日,不少市民群众进入场馆参观,附近学校的学生,三三两两慕名而来,了解有自己家门口的文化名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