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筑就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高峰”

条评论立即评论

筑就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高峰”

分享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

真理的光芒指引航向。五年来,文艺战线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肩负历史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全情全力推动新时代中国文艺从“高原”走向“高峰”。

中国精神塑造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文艺是构建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强大的引领力无时无刻不在铸造人的灵魂。“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铸就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高峰”,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正确导向,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沿着“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路径砥砺前行。

中国审美提升品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界知名人士很多,社会影响力不小,大家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只有高品位的文艺作品才能真正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人们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从“高原”走向“高峰”同样需要汲取中华美学养分,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审美方式来认识和描绘现实,引领文艺创作生产不断提升品位。

中国智慧聚力精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五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取得了显著成就。文艺创作空前活跃,一大批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独特艺术魅力的文艺精品感召和激励了亿万人民。空前的繁荣得益于富饶的中国智慧矿藏。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加大艺术创作规划编制实施力度,发挥重大工程项目带动作用,一系列凝结中国智慧的政策措施让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助推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中国制度兴盛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强调“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奠定了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坚实基础。“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让文艺工作者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不断涌现,文艺组织和群体愈发团结凝聚。

冰山一角透射整座高峰。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国电影票房以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领跑,这是一份献礼,更是一份宣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文艺正奋力迈向繁荣发展“高峰”。(段宗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